《美股》蘋果、特斯拉股票分割後飆!道瓊軟、VIX跳高

蘋果(Apple Inc.)、特斯拉(Tesla Inc.)執行股票分割後股價跳高,帶動那斯達克指數週一(8月31日)再創歷史收盤新高,但聯準會(Fed)承諾低利率衝擊銀行類股、投資人關注各州重啟後人們染疫的情況,仍拖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在8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31日下跌0.78%(223.82點)、收28,430.05點;月K線上漲7.57%,已連續第5個月走揚。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68%(79.82點)、收11,775.46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月K線上漲9.59%,已連續第5個月走揚。標準普爾500指數下0.22%(7.7點)、收3,500.31點;月K線上漲7.01%,已連續第5個月走揚。費城導體指數下跌0.16%(3.71點)、收2,260.43點;月K線上漲5.81%,已連續第5個月走揚。

科技、健康照護及公共事業類股為今(31)日標普500漲幅最大的族群,能源類股的跌幅則最大。

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表示,即使失業略下滑、央行也不會調高聯邦基金利率。消息傳來壓抑公債殖利率走跌,也拖累銀行類股走勢。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Citigroup)、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別下挫2.51%、2.22%、2.13%、2.19%。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應聲跳漲15.03%、收26.41點。

MarketWatch報導,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市場策略長Keith Lerner指出,自1992年以來,VIX在過去7次的總統大選年,總是會在10月跳高。部分市場觀察人士開始懷疑,在Fed貨幣政策依舊如此寬鬆的環境下,美股是否還會拉回,Lerner認為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不過,兩檔重量級個股週一執行股票分割後股價飆高,仍激勵那斯達克指數攀升至歷史新高價位。蘋果在1股拆4股的股票分割生效後,股價勁揚3.39%、收129.04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特斯拉將1股拆為5股後,股價飆漲12.57%、收498.32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CNBC、路透社報導,道瓊今(2020)年8月大漲7.6%,為1984年以來表現最好的8月份,標普500過去一個月則大漲7%、為1986年以來漲幅最優異的8月。

標普500也是連續第5個月走揚。Suntrust/Truist Advisory統計顯示,自1950年以來,標普連5月上升的現象僅出現過26次,而之後一年上漲的機率高達96%。

然而,Suntrust/Truist Advisory市場策略長Keith Lerner直指,標普500在出現如此綿長的月度漲幅後,近期內的走勢經常會轉趨和緩。

在個股變化方面,花生過敏藥製造商Aimmune Therapeutics Inc.在瑞士食品集團Nestle SA提議以20億美元收購所有股權後,股價狂飆171.59%、收34.22美元。

中國祭出科技出口新規定,暗示字節跳動(ByteDance)若要出售短影音社交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得經過北京當局同意。想要收購TikTok的微軟(Microsoft Corp.)、沃爾瑪(Walmart Inc.)及甲骨文(Oracle Corp.)聞訊下滑1.48%、1.03%、1.14%。

受到蘋果決定進行一股分四股的股票分割計畫影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決定調整成分股,近百年來一直是道瓊成分股的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遭剔除,由線上客戶管理軟體提供商暨企業雲端運算公司Salesforce.com Inc.取而代之。輝瑞(Pfizer Inc.)也會被剔除、由生技製藥巨擘安進(Amgen)取而代之,而航空和國防製造商雷神(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則會被多元化技術與製造商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取代。以上變動都已於8月31日美股開盤前生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01 07:17: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