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考慮限制半導體設備,中國則開始省思半導體投資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正考慮對半導體生產設備和相關軟體工具、雷射、感測器及其他技術,祭出新出口限制,以防這些設備技術落入中國等對手手中。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在台灣時間 27 日於政府網站公告,商務部正在確認「是否有特定基礎技術(出口程序)必須面臨更多管制」,現在將針對如何定義新技術,徵詢大眾意見。

美國總統川普的政府以國安為由,針對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等中國企業,祭出技術出口限制。川普政府指出,新興技術可能被敵人軍方利用,例如「中國、俄羅斯或委內瑞拉」。美國商務部則指出,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預計 28 日刊出相關消息,之後有 60 天時間徵詢大眾意見,預料將吸引有意保護自身技術優勢的產業關注。

近期美國頻頻出招中國,以各種方式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雖然讓中國自力發展半導體生態鏈等計畫紛紛興起,但即便中國投入巨額基金扶植相關企業,短期內無法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根據統計,中國 2020 年將連續第 3 年對外採購超過 3,000 億美元半導體產品,顯示短期中國半導體產業依然無法擺脫對外依賴。

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副主席魏少軍在 26 號舉辦的世界半導體大會( World Semiconductor Conference)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產品進口國。2013 年後,中國半導體進口達 2,000 億美元,然後 2018 和 2019 連續兩年超過 3,000 億美元。2020 年如果沒有意外,將是中國連續第三年進口價值 3,000 多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品。

魏少軍又補充,中國進口的半導體產品,大約有一半最後又出口,因為已嵌進各式各樣的產品。隨著美國升級華為禁令,近幾個月以來中國加快半導體產業發展,投資數百億人民幣,這場變革由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等公司主導。中芯國際也計劃大幅增加資本支出,但可能面臨缺乏智慧財產權等一系列挑戰。魏少軍表示,半導體業本質上是全球性產業鏈,脫節的努力可能會對增長造成反面效果。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美國再考慮限制半導體設備,中國則開始省思半導體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