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位科學家發聲明,反對馬斯克的 Starlink 衛星計畫

馬斯克(Elon Musk)的 SpaceX 計畫發射 3 萬多顆 Starlink 衛星,以便將高速網路傳送到地球各角落,這個目標看似偉大,但數以百計的天文學家警告說,Starlink 之類的衛星計畫可能對天文學和科學進步產生巨大影響。

Starlink 目的是從加拿大的偏遠地區開始,向世界服務不足的地區提供高速網路,然後隨著更多的衛星發射,將覆蓋範圍擴展到赤道。現在 Starlink 衛星網路大約有 500 顆衛星,經常成為擾亂夜空的禍首。

去年初的發射引發數百次 UFO 報告,一些天文學家將其稱做一串明亮的珍珠。去年下半年,在 SpaceX 發射第一批 Starlink 衛星之後,立即引起天文學家的批評,他們抱怨這些天體的亮度干擾科學觀測。

SpaceX 也一直在尋求快速的解決方案,包括測試幾種降低 Starlink 衛星亮度的方法。從今年 6 月開始,所有新發射的衛星都配備遮光遮陽板,讓這些衛星在天空中不會被看見。

但是這麼做似乎還不夠,上個月天文學界的大事是迎接每 6,800 年才穿越地球一次的彗星 Neowise,卻因為 Starlink 衛星而被阻礙視線,Business Insider 上刊登的彗星照片顯示,除了彗星本身之外,照片上有一片衛星軌跡造成的長條狀網絡,天文觀測者抱怨這些衛星破壞他們的觀測品質。

由 250 名科學家支持的 Satcon1 研討會發布的報告發現,明亮的衛星網絡將從根本上改變地面的光學和紅外天文學,並可能影響全世界觀星者的夜空外觀。報告指出,僅 Starlink 就能在暮色時分讓肉眼可見的太空移動物體數量大約增加一倍。

科學家們說,減少影響的選擇包括讓它們變暗、讓衛星反射較少的陽光,以便去除天空中可見的衛星踪跡、使其保持低位,但最好的方式還是不要發射。

截至 2020 年,Space X 一直以每月約 100 顆衛星的速度發射 Starlink 衛星,並且無意減慢或縮減該項目。Space X 表示正在與包括國家射電天文台 (NROA) 和綠岸天文台 (GBO) 在內的各種組織合作,以最大程度地減少 Starlink 衛星的影響。

SpaceX 也採取多種策略來降低衛星網絡的可見性,包括將其塗成黑色並改變太陽能電池板的位置,以減少反射。據英國獨立報採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教授表示,他與 SpaceX 討論的一種緩解策略是降低 Starlink 衛星亮度 10 倍,以消除衛星路徑。但是,即使這行得通,衛星踪跡本身也將清楚地存在於數據中,進而使數據分析變得複雜,並限制觀測結果。他說,面對上萬顆低軌道衛星,無論什麼方法都沒有辦法完全避免衛星軌跡對下一代科學計畫的影響。

(首圖來源:SpaceX Starlink Satellites Spotted Over Netherlands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數百位科學家發聲明,反對馬斯克的 Starlink 衛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