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越南打壓幣值 恐開徵新關稅!專家憂出口品受累

美國財政部裁定,2019年越南當局刻意打壓幣值,可能會對越南進口的汽車輪胎開徵關稅。專家憂慮,此例一開,越南其他商品可能會遭波及。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週二(25日)美國財政部遞交幣值評估報告給美國商務部,指稱2019年越南盾兌美元遭低估4.7%。報告指稱,越南當局透過越南國家銀行(State Bank of Vietnam),購入了22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打壓幣值。

今年稍早,美國通過新法,商務部裁量反補貼稅時,可以把貨幣貶值視為補貼的一種。該法原本鎖定中國,沒想到越南成了第一個可能遭鍘的國家。

美國商務部正對越南汽車輪胎進行反補貼調查,如果此案成立,目前影響範圍有限,只會對越南進口的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課徵關稅。2019年越南出口至美國的此類輪胎,價值4.7億美元,不到越南該年出口總值的1%。儘管如此,貿易專家說,此一裁定影響深遠,意味去年所有的越南商品都受政府補助。

華府智庫Cato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Scott Lincicome指出,財政部願意替匯率相關的關稅背書,可能開啟大門,美企將以匯率為由,爭取用關稅對付競爭同業。他說:「一旦財政部宣布幣值遭低估,事情塵埃落定:現在所有越南進口商品都可能受惠於補貼。….理論上實施新法是要反制中國,結果被用來打壓其他國家」。

除此之外,美國半年度匯率報告遲未公布,美國財政部的新決策,可能讓越南遭列「貨幣操控國」的機率大增。

劍指中國?美訂立新法 可對貨幣貶值國加徵關稅
路透社2月報導,美國再對中國出招,商務部2月3日擬定反補貼稅的新法規,美國若判定某國幣值相對於美元蓄意貶值,美國可對該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依賴財政部專業,決定貨幣貶值問題。但是商務部和財政部依據不同法規行事,可能做出迥異結論。新法規定,商品必須受惠於可平衡補貼(countervailable subsidy),並且遭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裁定傷害美國產業,才能開徵反傾銷稅。新稅不會適用於貨幣貶值國的所有進口商品,因為不可能所有商品都損害美國產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26 11:15:2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