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黃金出口量增長 黃金市場持續吸引新舊資金投入

金拓新聞8月24日報導,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分析師庫柏(Suki Cooper)報告表示,根據美國證管會的機構投資者持倉情況報告(13-F),今年第二季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資金流入創下史上次高,黃金持有量超過3公噸的機構投資者超過40個,更是創下史上新高,顯示黃金市場持續吸引新舊投資者的進入。美國證管會要求大型機構投資人,若投資組合出現超過1億美金的變動(無論買或賣),45天內就必須向主管機關申報。

庫柏指出,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前15大投資者的佔比為22%,相比2012年高峰時期達到45%,這顯示黃金ETF的投資需求仍然有增長空間。該行認為黃金ETF將繼續扮演黃金市場的重要指標,用以評估機構投資人長期持有意願的強弱,以及當前金價是否具備足夠的支撐力道。庫柏認為,長期來看,支撐金價的因素包括美元轉弱、低利率,以及政府的刺激方案等。

全球最大黃金精煉以及出口國瑞士海關的數據顯示,瑞士7月份出口102.6公噸的黃金,較前月增加6.4%,較去年同期減少15%。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已經連續5個月沒有自瑞士進口黃金,反觀瑞士對美國出口的黃金在4月份創新高達到111.7公噸,5月份也續創新高達到126.55公噸;6月份降至68.265公噸,7月份續降至63.2公噸,但佔當月瑞士黃金出口量的62%比重,主要受到黃金ETF的投資需求持續強勁的影響。今年1-7月,瑞士黃金出口量年增10%至699公噸。

同樣受惠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投資需求的還有英國,7月份瑞士對英國的黃金出口量較前月的4.235公噸增加223%至13.693公噸,但較去年同期的90.7公噸仍減少85%。今年1-7月,瑞士對英國的黃金出口量年減70%至41公噸。7月份瑞士對印度的黃金出口量較前月的0.9公噸大增15倍至14.9公噸,較去年同期的8公噸也增加85%,顯示印度的黃金需求有所復甦。今年1-7月,瑞士對印度的黃金出口量年減77%至41.57公噸。

中國大陸已經連續5個月沒有自瑞士進口黃金,今年1-7月累計只自瑞士進口19公噸黃金,較去年同期大減80%,香港1-7月自瑞士進口的黃金也年減62.55%至23.857公噸。新加坡7月份自瑞士進口2.8公噸黃金,較前月大增507%,較去年同期也增加302%;累計今年1-7月新加坡自瑞士進口16.675公噸的黃金,較去年同期增加14%。Refinitiv GFMS分析師Samson Li表示,大陸國內金價自二月以來就與國際金價呈現折價的表現,這暗示大陸國內的交易員認為國際金價過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25 10:45:0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