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與生技跨業合作,推新冠病毒快速檢測

半導體測試設備廠蔚華科今天與矽基分子共同宣布推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檢測結果只要 3 分鐘就出爐,將與高雄榮總合作測試,預計年底完成驗證。

蔚華科董事長陳有諒與矽基分子執行長褚家容下午一同出席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發表會,陳有諒表示,雙方的合作是結合蔚華科在半導體領域與矽基分子在生技的跨業合作。

陳有諒說,矽基分子原先是與蔚華科合作開發腸病毒及流感檢測系統,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雙方轉向投入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開發。

陳有諒表示,這套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是採用半導體的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檢測,因台灣在半導體領域具雄厚基礎,在國際發展將具相對優勢。

褚家容說,有別於現有快篩技術採用聚合酶反應檢測以光學訊號判讀,與蔚華科合作開發的檢測系統是利用生物奈米矽場效應電晶體對電荷具高靈敏度的特性,結合表面改質及分子檢測技術,當晶片偵測到待測物,電流訊號會立即上升。

褚家容表示,檢測結果只要 3 分鐘出爐,矽基分子將把檢測設備交給高雄榮總,進行實際檢體測試,預計年底完成驗證及量產上市。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半導體與生技跨業合作,推新冠病毒快速檢測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