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了快 2 年,蘋果祕密收購以色列 AR 技術公司 Camerai 消息大曝光

蘋果(Apple)向來以悄悄收購小型新創公司擴大自家業務為主要購併策略,近 2 年沒有任何收購案消息的今天,終於曝出「最新」購併相關訊息。據報導,2018~2019 年,這家 iPhone 巨頭收購並關閉了 Camerai(原本公司名為 Tipit),是一家以色列 AR 擴增實境和電腦視覺公司。 

20 日稍早,以色列報紙《Calcalist》首先報導相關新聞。Camera 執行長 Jonathan(Yehonatan)Rimon 拒絕發表評論。Rimon 與 Moty Kosharovsky、Erez Tal 和 Aaron Wetzler 共同創立公司。

目前僅知這起收購案價格約數千萬美元

據《Calcalist》報導,這家新創公司的交易售價為數千萬美元。自 2015 年成立以來,Camerai 籌集了約 500 萬美元的資金,投資者包括 Atooro 基金和 SKO 基金。這起收購似乎是在 AR 處於市場炒作頂峰時期,許多公司都想分一杯羹的情況下進行(Magic Leap 光在 2018 年單輪融資就籌集近 10 億美元)。早在 2018 年,就有傳言指出蘋果、三星(Samsung)和阿里巴巴都在關注這家新創公司。

《Calcalist》指出,Camerai 旗下員工加入蘋果電腦視覺團隊,技術早已整合到蘋果產品。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 iOS 13 還是 iOS 14 何時何地對攝影機重大軟體更新。

Camerai 已推出 SDK,尤其是一系列基於軟體的 AR 工具,以協助用更複雜的方式編輯和使用攝影機拍製的圖像。技術包括檢測照片不同物體的能力,並精確勾勒出輪廓以便修飾;將整個圖像轉成線稿或套用濾鏡的能力;能人體照片即時偵測並繪製關節的「骨骼追蹤」神經網路 API;以及用於增強人像模式的自家版本選擇性對焦(要知道,這在 2018 年的手機上還未成為標準配置)。

以色列依然是尋求創新收購企業眼中的新科技沃土

Camerai 的收購突顯一些有趣且持續的發展趨勢。首先是智慧型手機技術的發展趨勢,特別是在攝影機技術。智慧手機攝影機技術某些更有趣的創新,並非來自硬體改進,而是軟體改進,AI 人工智慧的突破性應用可能意味著感測器、鏡頭和手機/雲端處理器的現有組合,能在技術面產生更好且更具動態性的圖片。

智慧手機更換週期確實放緩,同時也看到硬體創新的腳步也愈來愈慢,吸收招攬手機公司之外的其他人才和技術,已然成為獲得競爭優勢的另一種方法與途徑。這筆交易案也突顯第二個趨勢,就是對意欲掌握技術的大型企業來說,以色列仍然是新科技沃土,所以這種私下購併的策略會在未來持續一段時日。

「在以色列,有來自 30 個國家/地區共 350 多家跨國企業在尋覓當地創新。其中一些公司,例如蘋果、微軟(Microsoft)、Google,甚至在當地設有研發部門,」特拉維夫資深投資銀行家及新創顧問 Avihai Michaeli 表示:「那些跨國公司主要在尋找可提升競爭優勢的技術。被收購的新創公司被要求不對收購案發表評論,也不是新鮮事了。」

過去蘋果在以色列的其他收購案尚包括攝影機模組製造商 LinX、半導體新創公司 Anobit,以及 3D 感測器公司 PrimeSense。

(首圖來源:Camerai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瞞了快 2 年,蘋果祕密收購以色列 AR 技術公司 Camerai 消息大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