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金價影響買氣 印度4-7月黃金進口額年減逾8成

《Press Trust of India》8月16日報導,印度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自4月起的2020/21財政年度前4個月(4月至7月),印度黃金進口額較上年同期的131.6億美元減少81.2%至24.7億美元。受到黃金進口減少的影響,同期印度經常帳赤字也較上年同期的594億美元減少76.5%至139.5億美元。印度是最大的黃金進口國,每年約進口800-900公噸的黃金,為了減輕黃金進口對經常帳赤字所造成的負擔,印度去年將黃金進口關稅從10%上調至12.5%以進一步抑制黃金進口。

自去年12月以來,印度黃金進口就呈現年減的趨勢,冠狀病毒的疫情爆發之後降幅更趨明顯,3-6月份印度黃金進口額分別年減62.6%、99.9%、98.4%、77.5%。7月份印度黃金進口已經有所恢復,較去年同期的17.1億美元增加4.2%至17.8億美元。印度4-7月的白銀進口額也年減56.5%至6.85億美元,4-7月的珠寶首飾出口額則是年減66.4%至41.7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印度取得經常帳順差6億美元,或佔GDP的0.1%;相比去年第一季為經常帳逆差46億美元,或佔GDP的0.7%。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弗瑞奇(Carsten Fritsch)報告稱,印度7月的黃金進口量年減24%至30公噸,但較第二季已經出現明顯回升。今年第二季,印度黃金進口量年減96%至13公噸,其中4月份僅進口60公斤,5月份進口1.3公噸,6月份進口量為11公噸,相比去年6月的進口量為77.7公噸。印度6月份黃金進口額較去年同期的27億美元大減86%至僅有6.09億美元,因印度國內金價創下新高,衝擊到消費者的買氣,以及政府為防疫而進行全國封鎖措施的影響。

世界黃金協會印度區執行董事索姆桑德蘭(Somasundaram P.R)表示,下半年印度金飾需求預期仍然疲弱,主要是受到經濟下滑的影響,而防疫的封鎖措施也直接導致了婚禮與節慶的黃金買氣受到限制,還有印度國內金價創新高也是壓抑買氣的一大主因。展望下半年,印度黃金市場只能期待政府的刺激措施提振經濟,以及季風季節的雨量充足帶來豐收提高農民收入,才能夠令黃金市場的買氣回升。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8.17~8.21)金價預期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61.5%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15.4%預計將會下跌,23.1%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59.8%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21.9%認為將會下跌,18.3%認為將會盤整。瑞士鑄金商MKS (Switzerland) S.A.資深副總裁拿巴威(Afshin Nabavi)表示,金價上週經歷的調整仍相當健康,他認為黃金的多頭將一直延續到美國的總統大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7 09:54:1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