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車女王!揭密台灣最神祕汽車家族,順益集團如何雄霸市場 28 年?

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像隻不眠巨獸,夜以繼日吞吐超過千噸的貨物,如果說貨物如氧氣,那些 3.49 噸到超過 20 噸的貨卡車就是紅血球,像巨人那樣強壯剽悍地扛著重物,穿梭停泊於它的肚腸之中。

3.49 噸的中型貨車,上頭泰半掛著「FUSO」亮銀色的品牌字母,大型車也不例外,FUSO Super Great 綠色的車頭有著遠古爬蟲般的威嚴。比起優雅性感的乘用車市場,「商用車」相對低調,但對於台灣頭家,這些有輪子的「飯碗」才是真傢伙,夠勇、夠耐操。

如果說 Toyota、Nissan、福特等,是台灣汽車市場的領先品牌,FUSO 則是台灣「商用車」市場龍頭,而它背後主要銷售服務者是一家老字號企業──順益集團。

神祕霸主藏民間〉
成立 74 年僅一年賠錢

這家從未上市上櫃的神祕家族企業,幾乎年年有超過 300 億元營收的戰績,2019 年甚至突破 340 億元,它保持著年銷售超過 8,000 輛、商用車市占率超過 36% 的硬實力。

這麼一家年逾耄耋的老集團,竟能年年賺錢,霸占商用車市場寶座 28 年而不顯老態?子公司裕益汽車董事長游浩乙說到了重點:「我們只做商用車的上下游垂直整合,不做水平多角化經營。」即使旗下「順益汽車」也經銷三菱轎車,但順益集團上下都知道,只有商用車才是王國的命根。順益絕對的統治者林姓家族確立了這個王國方針,在變與不變中,堅守著順益的不敗金身。「成立 74 年來,只有 2000 年那一年虧錢過」,游浩乙說。

順益二代林清富今年 74 歲了,與這家老店相同年歲。6 月初,他與已經接班 8 年的女兒林純姬(見首圖)並肩走進當年父親林迺翁在台北市延平南路五號創立的「順益行」起家厝,當天是這棟房子改建為「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美術分館」(簡稱順益台灣美術館)的開幕典禮。文化,可說是林清富最鍾愛的志業。

二代接班超低調〉
不上市、堪稱政商絕緣體

不過文化之外,「順益林家」畢竟是台灣車業一方之霸,在商場上悶聲不響的它,為何能擋下和泰汽車大軍壓境?比起裕隆嚴家、和泰蘇家,林家確實顯得沒沒無聞。

原因在於,順益一來沒上市,而且林家百分之百獨資,他們不需要召開股東會或向公眾交代盈虧;二來,林家也與政界、商界極少互動,維持著幾乎「絕緣」的形象,而且在過去,連談生意都很難見到林清富一面。

林清富低調神祕,不過順益的靈魂,確實正藏在林姓家族的深宅之中。這次《今周刊》獨家專訪到三代董事長林純姬,以及從林清富時代就是王座御前最得力的幹將游浩乙,才能一窺他們維繫集團於不墜的經營哲學。

全台買地自闢活路〉
40 年來積極獵地建廠

1947 年順益行成立,以汽車零件起家,創辦人林迺翁一路搶下日本三菱代理權,逐漸確立順益在商用車銷售上的企業基礎。

接下來的大事發生在 1971 年,那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商界一片風聲鶴唳,企業紛紛遠走他鄉。當年林清富不過 24 歲,林迺翁問他該怎麼辦,他回答:「你不走,我就不走;你留下來,員工都會跟著你留下來打拚。」順益決定留下來深耕台灣市場,更開始全台買地,自 1980 年代,林清富就從高雄買起,每隔 2 到 3 年建立一家工廠,一塊塊土地都買了下來。

林純姬談到老爸買地,也認為林清富非常善於「放長線,釣大魚」。游浩乙說:「真正為順益扎下基礎,就是林清富董事長。」數十年來,順益已在泰山、高雄、小港、台中、新竹、苗栗、嘉義、台南、屏東、花蓮陸續買地建廠,一買就是千坪起跳,現在裕益汽車坐擁 24 家服務工廠,而且泰半都是順益集團的自有土地。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原文出處: 商用車女王!揭密台灣最神祕汽車家族,順益集團如何雄霸市場 28 年? 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