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齊押!橋水大買美股、陸股、黃金ETF 減碼美債

知名經理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創辦的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第二季(4-6月)減碼一檔美債ETF,然後加碼買進兩檔黃金ETF、兩檔中國股市ETF,並購入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的股票。

GuruFocus 13日報導,橋水本週揭露,截至Q2底為止,該基金的證券投資組合涵蓋382檔股票,其中136檔是全新的持股。話雖如此,投資組合中超過80%都是ETF。

Q2期間,橋水出售了1,692,081股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為TLT.US),佔據整體投資組合的比例減至5.54%。

相較之下,橋水將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代號為SPY.US)的持股部位擴大41.57% (購入1,481,603股),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占比拉高至7.66%。

橋水也買進1,405,915股SPDR黃金ETF (SPDR Gold Shares ETF、代號GLD.US),相當於購入約130,000盎司的黃金,持股部位擴大34.66%、對組合的占比來到3.95%。

另一方面,橋水還買進4,192,642股追蹤H股的「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代號為FXI.US),持股部位暴增717.54%、對組合的占比來到2.79%。

橋水同時購買了1,906,526股iShares MSCI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持股部位暴增486.89%、對組合的占比來到2.09%。

在個股方面,橋水Q2買進672,442股阿里巴巴,持股部位激增241.75%、對組合的占比來到2.43%。

知名財經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跟橋水看法類似。他8月13日曾在Twitter表示,儲蓄者是輸家、現金是垃圾,公債是為Fed賣命的小偷。懂了嗎?央行已公然宣布每年都會把現金價值壓低2%。拜託別當輸家。敞開心房、聰明運用你的錢。你有黃金、白銀和比特幣嗎?

達里歐曾建議同時押注美中這兩匹賽馬

達里歐去(2019)年8月6日在官方影片中直指,即便中美爆發貿易戰,他仍建議投資中國,因為中國長期而言仍在逐步開放市場,對投資人而言是個歷史性的買進機會。

達里歐說,「在荷蘭帝國時代、難道你不想投資荷蘭嗎?難道你不想投資工業革命及大英帝國嗎?難道你不想投資美國?我認為這都是一樣的。你不希望自己曾投資過那些地方嗎?」

達里歐表示,「我相信中國是美國的競爭者,中國企業也是美國及世界各地企業的競爭對手。因此,你若要分散風險,最好在這個賽局中,同時把資金押注在這兩匹賽馬身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4 13:39: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