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廠瘋IPO 熱度創20年之最!陸廠康希諾首日漲88%

全球力拼疫苗研發、市場高度矚目,相關業者看準機會進行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今年是20年來,疫苗廠商掛牌最熱絡的一年,陸廠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簡稱康希諾)是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業者之一,週四(13日)在上海科創板掛牌,股價暴衝88%。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康希諾與中國軍方密切合作,是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的領導廠商之一。13日康希諾在科創板交易首日,股價飆漲88%、收人民幣393.11元。科創板的上市規定比其他中國市場指數更寬鬆,個股上市首日經常出現兩位數以上漲幅。康希諾已在香港掛牌,現在於上海科創版雙重掛牌。

晨星股票分析師Jay Lee說,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廠商中,康希諾是唯一一家公布詳細數據的業者,知名度最高。7月份研究人員在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上,發布了康希諾疫苗的第二階段人體試驗數據。另外,康希諾疫苗使用較新的腺病毒載體(adenovirus vector)技術,其他陸廠仍用傳統技術。

不只康希諾,德國疫苗廠CureVac週一(10日)也宣布,要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IPO,將發售1,533萬股股票,籌資2.45億美元,估計每股價格在14~16美元之間。

安永(EY)歐洲/中東/印度/非洲IPO主管Martin Steinbach說,2020年是這20年來,疫苗相關類股IPO最活躍的一年,8月底為止,估計6家公司將募資17.8億美元。Berenberg股票全球主管Fabian de Smet指出,疫苗是「迄今投資界最熱門的討論話題,一如2000年眾人大談『WWW』」。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14 09:39:1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