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日本外食企業業績慘!上季7成陷入虧損

 

因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門市一度暫時歇業,加上民眾避免外出、來店用餐人數大減,嚴重衝擊日本外食企業業績,上季日本外食企業中、高達7成陷入虧損局面。

 

日經新聞13日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門市暫時歇業,加上民眾減少外出,拖累日本外食企業業績惡化,上季(2020年4-6月)外食企業中高達7成陷入虧損。日經新聞彙整截至8月13日之前公布財報、市值在500億日圓以上的13家大型外食企業業績後得知,高達9家陷入虧損、3家獲利陷入萎縮、唯有日本麥當勞(2702.JP;McDonald`s Holdings Japan)獲利呈現增長。

 

報導指出,因民眾減少外出、到店內用餐的人數大減,嚴重衝擊家庭餐廳、居酒屋業績,營運家庭餐廳的Skylark Holdings(3197.JP)社長谷真指出,「商業模式面臨極大變革」。Skylark上季淨損額達191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純益26億日圓)。

 

上季獲利萎縮、但免於陷入虧損的3家外食企業的共通點就是「外帶」。經營中華料理連鎖餐廳「餃子的王將」的Ohsho Food(9936.JP)4月份外帶佔整體營收比重高達4成。唯一獲利呈現增長的日本麥當勞得來速業績成長。

 

在岡三證券經濟學家高田創列出最易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武肺7業種」中,餐飲服務業的資金調度耐久力在2018年度時僅0.47年,低於住宿業的0.56年、醫療福祉業的0.75年。

 

日本民間信用調查機構東京商工研究(TSR)8月11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日本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引發的破產件數持續維持在高水準,截至8月11日為止,日本武漢肺炎相關破產件數(負債額1,000萬日圓以上)累計達405件、正式突破400件關卡,其中餐飲業破產件數累計62件、最多,佔整體比重15.3%。

日本知名連鎖餐飲業者吉野家(Yoshinoya Holdings)7月28日表示,因疫情衝擊業績惡化,因此位於日本國內外約3,300家門市中、最高將在今年度內(2021年2月底前)關閉150家門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14 10:21:0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