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水加碼黃金ETF!Q2大買GLD、IAU,共計增持1/3

金價今(2020)年8月衝破2千美元整數大關、刷新歷史高,而由知名經理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創辦的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早在第二季(4-6月)報價還在整理時,就把黃金ETF部位拉高1/3。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根據呈交至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13-F文件,橋水Q2期間買進約140萬股SPDR黃金ETF (SPDR Gold Shares ETF、代號GLD.US),相當於購入約130,000盎司的黃金。

橋水Q2還買進410萬股iShares黃金指數基金(iShares Gold Trust、代號為IAU.US),相當於購入約41,000盎司的黃金。

截至6月30為止,橋水對GLD的投資總值為9.143億美元,高於3月底的6.006億美元(當時橋水僅持有略多於400萬股),成為該機構旗下投資組合價值第二高的部位。

對IAU的投資總值則為2.684億美元、高於3月底的1.76億美元(當時持有1,170萬股),部位規模在投資組合的排名從第9名上升至第6名。

GLD是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目前持有約1,251公噸的黃金、相當於4,021萬盎司。IAU則是全球實體黃金儲備量第二高的ETF、持有約1,610萬盎司的黃金。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統計,GLD持有的黃金已相當於美國諾克斯堡(Fort Knox)金庫的1/4,不但比日本銀行(BoJ)、英國央行(BoE)或印度央行(RBI)持有的黃金儲備還多,跟中國人民銀行(PBOC)擁有的黃金(1,948公噸)相比差距也不遠。

達里歐4月7日曾在社交網站Reddit舉行的「問我任何事」(Ask me anything)網路問答盛會中曾指出,在央行大舉印鈔的情況下,對實質及名目殖利率皆轉負的債券而言,持有者肯定會對手上債券能否保值產生疑問。他認為,央行正在大印鈔、購買債務,還進一步壓低利率,這種全新的環境對抗通膨資產(例如黃金、股票)更有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4 09:00: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