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和碩併鎧勝,EMS在拚什麼?

 
(左至右為鎧勝董事長程建中、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和碩總經理廖賜政)


近期中國組裝廠立訊收購傳聞不斷,從擬收購可成(2474)、再到鎧勝-KY(5264),如今鎧勝-KY母公司和碩(4938)率先動作,宣布透過子公司與鎧勝進行反向三角合併,預計併購案完成後,鎧勝將下市,成為和碩100%持股的子公司,和碩將鎧勝-KY併入集團,此舉凸顯台灣EMS廠被步步進逼下,對關鍵零組件的上下游掌控能力已經到了不容妥協、必須緊握在手上的地步,否則EMS廠的關鍵競爭力一旦拱手讓人,將難以抵擋越趨激烈的競爭態勢。

另一方面,在G2(一個世界兩套體系)已然成形的當下,組裝廠為了快速針對經營環境變化做出決策與改變,轉移產能可否達到預期的效益,與供應鏈的配合程度有莫大關係,鎧勝併入和碩後,未來不論到越南或是印度發展,供應鏈配合程度會大為提高。


EMS廠拚上下游整合,鴻海、和碩相對完整中短期仍具優勢


以立訊為代表的紅色供應鏈崛起、搶進台灣EMS地盤,並在多項蘋果指標產品取得代工份額,近期市場討論則聚焦在iPhone組裝業務,以透過取得金屬機殼廠的方式進一步達到上下游垂直整合,讓生產效益最大化。

而所謂生產效益最大化,其實就表現在毛利率上。業內人士指出,以EMS廠上下游整合度來說,目前以鴻海(2317)最為完整全面,從機殼、散熱模組、其他零組件、組裝一貫化,目前其他EMS廠都還難與之匹敵,而垂直整合效益,也反映在他的毛利率上。

鴻海目前毛利率約在5-6%,相較於同樣是以組裝iPhone為主要業務的和碩只有3-4%來得高,儘管這1-2%的差異也包含產品組合的不同,但垂直整合對於成本的降低也會有很大助益,而對於營收規模上兆元的企業來說,毛利率1-2%的差異其實會反映更大的獲利落差。

鴻海目前營收結構中,元件及其他合計佔7%,主要是連接器、機構件、服務、零組件等產品。以2019年來看,鴻海零組件營收達一兆元規模,由於許多零件包含在內部關聯企業交易當中,因此顯示在財報上只有2000多億元營收,也就是說,鴻海的零組件生意有高達8成整合進集團業務,用來提升集團各業務的垂直整合效益。

鴻海的零組件產品包括機構件與散熱模組(應用於手機、個人電腦、平版)、光學相關(觸控模組、相機模組、點陣投影機模組)、電相關(訊號傳輸線、連接器、聲學等)、PCB(軟板、硬板)、半導體相關(封測、半導體設備、IC設計)等。等於是讓鴻海各事業體有充足的彈藥靠山,有利於把規模經濟效益極大化。

和碩方面也說得很明白,認為鎧勝這三年來新計畫(產品)的導入過程不順利,因此希望透過完全併入合碩集團當中,讓雙方配合更加緊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指出,和碩雖然本來就是鎧勝大股東,但兩方股權結構不是100%相同,在計畫做出重大決議的時候,雙方股東想法可能不一致,透過併購希望讓後續發展更好,以擺脫過去兩年的泥淖。

據業內人士指出,和碩雖是鎧勝大股東,但鎧勝獨立性很高,和碩對鎧勝的業務發展具體內容並無實質掌控力,因此兩方雖然表面上屬於同一個集團,但步調並非那麼一致,導致很多業務拓展機會無法順利展開,並無達到垂直整合綜效,透過合併,和碩將能主導鎧勝的方向,讓效益發揮出來。


G2成形,產能調整節奏加速,供應鏈「打包」帶走才具競爭力


另方面,自中美貿易戰、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際局勢已漸形成以美國以及以中國為首的兩大陣營,加上各地疫情去而復返、反反覆覆,未來擁有多元分散產能、產能調整速度快慢與否成為業務版圖能否再擴大的關鍵所在。

不過擁有多元產能、將產能移出中國說起來容易,但短時間內,中國的供應鏈完整度還是難以被取代,因此轉移至其他地區設立生產據點,在成本等各項綜合考量會更加錙銖必較,這時候供應鏈是否能跟得上、讓關鍵成本再下降就變得十分重要。

例如在印度耕耘已久的鴻海,一直以來受限於客戶態度還較為不積極,因此在印度較無大幅拓展,不過在中美局勢惡化之下,組建印度完整供應鏈態度轉趨積極,未來印度有機會成為肩負iPhone擴大內需市場以及外銷的主要基地,鴻海除了組裝之外,勢必也會將集團零組件供應鏈都帶上。

和碩也在考量相同的事情,總經理廖賜政指出,和碩在機構件布局不完整,而鎧勝能滿足和碩未來需求,而這次併購鎧勝的動機,也在於供應鏈產能遷徙考量,譬如和碩決定去越南與印度,客戶會問,「鎧勝要去嗎?」,若沒有合併,鎧勝還要再經過董事會程序才能決定,股權結構不一樣會有很多不方便地方,若是納入集團當中,「一句話,說走就走」。

顯示當前局勢變化快速之下,EMS廠若能掌控關鍵零組件,除了有助於發揮上下游垂直整合綜效外,未來產能遷移與調整頻率勢必更加頻繁,若EMS廠能快速反應品牌客戶所提出的需求、提供更為完的解決方案,才能在關鍵因素上加分保持競爭力。


鎧勝沒把話說死,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另方面,和碩併購鎧勝之後,針對未來鎧勝是否還有與其他廠商有合作空間或是再出售也保留了一些空間。鎧勝董事長程建中指出,現階段整併是為了資源整合與彈性效率,重點都會擺在這邊,但未來可能性都存在,並沒有排除任何可能,天時地利人和都要看。

程建中指出,競爭無所不在,但合作也是,供應鏈是多元生態,在關係當中,有些是上下游關係,不容易一句話就區分敵我,以企業經營角度,評估對企業發展是永續經營,競爭與合作都有可能存在。

市場解讀,和碩併購鎧勝之後,掌控鎧勝會更加有彈性,未來若立訊取得iPhone組裝一定份額,鎧勝承接立訊機殼訂單也不無可能,若鎧勝藉此擴大出口海、獲利情況好轉,以集團營運角度來看,對於和碩未來在iPhone組裝份額面臨更加競爭情況下,也許有一定程度抵銷、降低風險作用。MoneyDJ 新聞 2020-08-14 10:18:51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