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Q2獲利年增37%;指美國禁令不致影響陸平台

新浪科技報導,騰訊控股(0700.HK)公佈第二季營收1149億元(人民幣,下同),季增6%,年增29%;淨利潤331.1億元,季增15%,年增37%,均優於市場預期。在騰訊發布第二季財報後的財報電話會上,有分析師就騰訊有多少營收來自於美國和美國公司提問。對此,騰訊首席戰略官、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James Mitchell表示,來自美國的營收占總營收的比重低於2%,其中,美國廣告收入占總廣告收入的比重低於1%。

而對於騰訊中國國內平臺上的廣告收入有多少比重來自於美國公司,James Mitchell則表示,如果仔細看禁令,川普的禁令明確指向的是覆蓋美國地區的WeChat app業務,因此不認為會對公司在騰訊中國的平臺上做廣告產生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於8月6日簽署行政令,稱TikTok和微信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將在45天後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與TikTok、微信及其中國母公司進行任何交易。8月7日騰訊控股發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正在審閱行政命令的潛在後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對集團的影響,並將於適當時間發布進一步的公告。在電話會上,騰訊高層對海外策略做出解釋,包括保護使用者隱私、注重數據安全,營運符合當地的法律法規,並積極與本土合作夥伴尋求雙贏合作。

騰訊財報顯示,騰訊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躍帳戶12.1億;QQ的智能終端月活躍帳戶數6.47億,年減8.4%。在增值服務業務方面,第二季收入年增35%至650.02億元;網路遊戲收入增長40%至382.88億元,該項增長主要由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榮耀》在內的中國國內遊戲及海外市場的智慧手機遊戲的收入增加所推動,部分則被個人電腦用戶端遊戲(如《地下城與勇士》及《穿越火線》)的收入減少所抵銷。

騰訊第二季智慧手機遊戲收入總額及個人電腦用戶端遊戲收入分別為359.88億元及109.12億元;社交網路收入增長29%至267.14億元,該項增長主要由數位內容服務包括HUYA Inc.(「虎牙」,自2020年4月起作為附屬公司合併)直播服務的貢獻、音樂服務會員數增長及遊戲虛擬道具銷售收入增長所推動。

數位內容方面,騰訊收費增值服務帳戶數年增20%至2.03億元;金融科技方面,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第二季收入年增30%至298.62億元。雲及其他企業服務方面,騰訊表示,雲及其他企業服務收入取得年增及季增長,主要受互聯網公司及公共服務領域客戶的雲服務用量提升帶動。此外,騰訊第二季網路廣告業務收入年增13%至185.52億元;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增長27%至152.62億元;媒體廣告收入下降25%至32.90億元。MoneyDJ 新聞 2020-08-13 09:59: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