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G戰略有譜?高通翻轉反托拉斯案、股價飆歷史高

高通(Qualcomm Inc.)在反托拉斯案獲得翻轉的激勵下,週三(8月12日)股價飆升至歷史最高峰。

美聯社等外電報導,高通12日發布聲明宣布,美國聯邦上訴法院翻轉一項反托拉斯案裁決,判定高通並未非法排擠手機晶片對手、進而向蘋果(Apple Inc.)等製造商收取過多權利金。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之前曾於地方法院對高通提出反托拉斯告訴,順利贏得官司。不過,聯邦上訴法院的三名法官,如今一致站在高通這一邊,駁回FTC的訴訟案。這對高通而言是一大勝利。

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在意見書中指出,反競爭行為(Anticompetitive behavior)確實違反聯邦反托拉斯法,但高度競爭行為(Hypercompetitive behavior)卻不違法。

高通12日聞訊勁揚6.4%、收115.79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在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中漲幅僅次於超微(AMD)。高通3月20日觸底後,至今已大漲超過90%。

高通去(2019)年5月遭法官判定違反反托拉斯法、接下來7年都得接受監督。加州北區地方法院聯邦法官Lucy Koh當時裁定,高通非法壓抑了手機晶片市場的公平競爭,並利用自身的龍頭地位收取過多授權費用。

Koh的判決對美國的政策有重大影響。川普政府認定,高通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能協助國家對抗中國的5G科技。

美國司法部(DOJ)反托拉斯單位曾於2019年5月2日罕見要求Koh舉行聽證會,看看若高通真的被判有罪,有沒有甚麼補救措施能避免干擾到5G市場發展。司法部直指,對於跟獨佔市場有關的官司來說,舉行這樣的聽證會有其必要性,因為聯邦法院的判決影響非常深遠,甚至可能重塑整個產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3 08:10: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