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破歷史高!小摩:助谷歌研發AI晶片 ASIC營收飆

谷歌為了加快人工智慧(AI)的處理速度,研發了專屬晶片「張量處理器」(Tensor Processing Unit、簡稱TPU)。外資指稱,博通(Broadcom)一直默默協助谷歌TPU的研發生產,貢獻了大量營收。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12日博通上漲2.97%收333.64美元,創空前收盤高。不過今年以來博通僅漲5.58%。

Barron`s、VentureBeat報導,J.P. Morgan(小摩)分析師Harlan Sur 12日報告稱,谷歌第四代TPU一如前三代,皆由博通共同設計,第四代TPU採7奈米製程,博通已經開始生產這款TPU,同時也與谷歌攜手研發第5代TPU、將採5奈米製程。

谷歌的TPU屬於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專門用來加快AI速度。2016年谷歌首次發布TPU,用於數據中心運算、並透過雲端提供以TPU為基礎的AI平台給客戶。博通的ASIC部門營收,2016年為5,000萬美元。Hur預測,今年將升至7.5億美元。

Hur表示,博通不只協助設計晶片,也提供晶圓生產、測試、封裝的關鍵智慧財產權。與此同時,博通也與臉書、微軟、AT&T等合作,研發其他ASIC晶片。Hur給予博通「買進」評等,目標價為365美元。

谷歌宣稱,第四代TPU速度是前代的2.7倍。谷歌AI部門的Naveen Kumar表示,2015年用當時最先進硬體加速器訓練AI模型,需要三週以上時間。如今用谷歌最新的TPU超級電腦訓練相同AI模型,速度幾乎比當年快了5個10的次方。TPU用於處理谷歌多項服務,如谷歌搜尋、谷歌相簿、谷歌翻譯、谷歌助理、Gmail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13 09:48: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