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系液晶面板廠H1全球市佔達38%,韓廠降至33%

環球時報報導,今(2020)年起中國在液晶面板領域開始掌握全球市場,根據TrendForce發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液晶面板企業的全球市佔率達38%,位居世界第一;LG、三星等韓國企業的面板企業市佔率為33%,退居第二位;臺灣企業的市佔率為29%,位居第三。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家辦公、線上教育市場成長快速,包括電視用面板等需求增加,而與三星準備年內中斷包括電視用面板在內的全LCD螢幕生產線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相關企業正加大大型液晶面板的生產。以華星光電為例,今年上半年共生產220萬張顯示器面板,年增633%。TrendForce研究員分析認為,隨著三星LCD戰略轉移,中國企業正在加大對相關領域的市場攻略,中國企業產能提高也支撐了此戰略。

韓國面板企業則陷入苦戰,據《亞細亞經濟報》指出,隨著中國面板企業產能迅速提升,憑藉價格低廉的優勢,中國企業正在擠佔韓國企業的市場。今年上半年,僅京東方一家企業的全球面板市佔率就高達20.2%,位居世界第一;LG顯示器位居第二,全球面板市佔率15.7%。

有分析認為,受中國低價面板的衝擊,三星和LG都在縮小LCD面板的生產規模,未來中國面板的全球市佔率將繼續提升;韓國企業為了與中國企業競爭,必須將重點放在研發及生產高附加值的面板方面,三星已將QD-OLED、LG將OLCD作為下一代的主要面板商品。MoneyDJ 新聞 2020-08-12 15:15:3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