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挫3%!中國7月智慧機出貨量驟減35% 遠遜於前兩月

蘋果(Apple Inc.)iPhone 7月份的中國銷售量,似乎意外面臨下滑的窘境,股價應聲從歷史高點拉回。

Barron`s、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Evercore ISI分析師Amit Daryanan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檢視了中國官方統計的7月智慧機出貨量之後,發現當月出貨量大減35%、已連續3個月萎縮,且7月減幅遠高於5月、6月的14-16%。中國市場佔蘋果2020年第二季營收的15%。

Daryanani表示,官方統計數據也分析了中國本土業者與海外業者的智慧機出貨狀況,其中蘋果很可能佔據海外類別的90%以上。令人擔憂的是,海外業者7月的智慧機出貨量年減30%之多。

蘋果11日終場下挫2.97%、收437.50美元,創8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

Daryanani認為,原本市場期待7月的銷售狀況能有所改善,如今卻出現驟跌窘境,很可能是壓抑蘋果11日股價的原因。「這份每月公布的數據波動極大,7月份或許只是異常情形,因為中國經濟有全面復甦的跡象。不過,投資人未來肯定會更加關注這些報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甫於8月6日晚間發布行政命令,因應抖音海外版「TikTok」及微信海外版「WeChat」帶來的國安問題。命令內容指示,TikToka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及WeChat母公司騰訊(Tencent),45天後將不得在美國經營任何業務。

川普禁令恐迫使蘋果將微信從線上店「App Store」下架,進而摧毀該公司在中國的智慧機業務。The Verge報導,分析師Ben Thompson 2017年曾表示,微信除了像臉書(Facebook)一樣是溝通、休閒的工具,中國民眾也會透過微信閱讀新聞、呼叫計程車、付費購買餐點、取得政府資源、進行商務活動等。

對廣大的中國用戶來說,沒有微信的iPhone根本不算手機。倘若蘋果無法在iPhone提供微信服務,其中國市場恐將毀於一旦。

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直指,倘若微信從蘋果App Store中消失,iPhone的中國年出貨量恐因而驟減25-30%,其他相關蘋果產品(例如Apple Watche、iPad、AirPod與Mac)的出貨量也可能下滑15-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2 08:17: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