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海外貸後風控,中信金祭出三項新舉

中信金(2891)今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受到提足新加坡油商曝險的呆帳影響,信用成本明顯拉高,經營團隊表示,因應全球情勢的快速變化,將導入三大措施加強海外放款的貸後控管,包括擴大預警指標、問題通道層級提升與將問題個案製作成線上研究課程,強化授信風控。

中信金上半年稅後盈餘191.7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93元,稅後年化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0.95%,稅後資產報酬率(ROA)為0.61%。

以核心收入分析,上半年雖受到降息影響,銀行淨利差由首季的1.49%持續降到1.44%,但在放款成長下,淨利息收入仍年增2.9%;手續費淨收益則較去年同期微增0.6%,其中來自財管、個人業務與彩券手續費收入維持年增,其餘則呈現下滑。

除銀行外另一主力獲利來源的台灣人壽,在準備金負債成本年減31基點至3.28%,低於同期經常性投報率的3.46%,也低於同期投報率的3.92%,利差持續擴大。在投資收益挹注與避險成本下降貢獻下,該壽險上半年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38.7%。

但因全球情勢變化,中信銀新加坡分行上半年也因新加坡油商興隆案,提列呆帳損失,第二季因提足準備,導致單季呆帳費用跳高到35.53億元,年化呆帳成本0.55%,高於近年常態。

中信金財務長邱雅鈴表示,海外分行個別狀況不同,新加坡因有較大違約案,今年表現不如預期,資產品質也比過去嚴重一點。內部也針對海外分行違約事件進行諸多檢討,並將祭出授信風險控管的強化措施。

她說,以興隆案來說,在貸放當下客戶的資產品質與財務指標,都符合行內標準,但因貸放後發生疫情與市場變化,加上客戶有衍生商品損失,銀根也遭緊縮,導致後續問題,因而須強化的是海外分行的貸後控管。

邱雅鈴指出,具體的措施包括將擴大預警指標,除了財務面等既有項目外,會把法規、天災與客戶異常交易,作成及時的線上警示;其次海外分行若出現授信問題,通報層級拉高到台北總行,且要求須當日完成通報;第三則是會把出問題的授信案,當作線上個案研究課程,以作為後續相關貸放的參考。

對於下半年營運展望,邱雅鈴說,銀行上半年放款動能不俗,特別是台幣成長8~9%,下半年有機會延續;但外幣因海外疫情後續仍待關注,看法持平。至於淨利差的下滑趨勢,會因全球降息持續到下半年,不過以目前銀行放款組合來看,下半年信用成本應可恢復常態。

MoneyDJ 新聞 2020-08-12 15:38:11 記者蕭燕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