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消費!電視買氣回升 LCD面板價格創今年新高

近期全球經濟活動反彈,電視市場出現復甦跡象,帶動大型液晶顯示器(Liquid-Crystal Display,LCD)面板價格創下今年以來新高。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據市場研究公司Omdia 8月11日公佈,今年7月,32吋至65吋LCD面板價格達到今年以來新高(43吋除外),其中以32吋面板漲幅最大,平均銷售單價(ASP)為39美元,較6月成長11%。

43吋面板ASP月增8%至77美元;50吋面板ASP上漲7%,達96美元;55吋和65吋面板ASP分別為118美元和177美元,比6月分別上漲7%、5%。

業界專家表示,電視需求回升,帶動LCD面板價格強漲,原因包括各國政府紛紛祭出大規模刺激措施,試圖擺脫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

例如,美國政府向民眾發放每人1,200美元的紓困支票,引發市場掀起報復性消費。此外,電視品牌業者在上半年發起各項促銷活動,來抵擋終端需求的縮減,而疫情導致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也推動電視銷量快速攀升。

市場研究公司TrendForce 7月預測,2020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將達到2.1411億台,較3月預測的2.052億台有所上修,理由是看好2020年下半年電視市場復甦。

韓聯社6月19日報導,根據Omdia的調查報告,今年第二季,全球電視出貨量為3,861萬台,較前一季下降17%,與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19%以上。Omdia分析,隨著疫情席捲全球,美國和歐洲等主要市場的工廠關閉及商店停業,是影響全球電視銷量的主要原因。

Omdia估計,下半年全球電視出貨量預估可達1.241億台,較上半年的8,209萬台成長4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12 13:47:0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