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關:全球貿易規模變小,惟中國占比平穩上升

中國海關總署署長倪嶽峰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今(2020)年上半年中國外貿整體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尤其是6月進、出口雙雙實現正成長。整體來看,雖然國際貿易市場的「蛋糕」變小了,但中國的市場份額卻在變大,前4月出口份額年增0.1個百分點,說明中國外貿的抗壓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隨著全面復工、復產,未來比重還將進一步提升。

倪嶽峰也提到,中國「出口轉內銷」政策,不會對外貿數據產生實質性影響,中國海關總署將繼續大力促進加工貿易內銷,支援加工貿易企業打通、並統籌好中國國內與國際兩個市場。

倪嶽峰指出,一直以來,中國加工貿易都以「兩頭在外(原料、銷售都在國外」為主要形態,內銷比例相對較少,今年上半年加工貿易內銷貨值占加工貿易進口貨值的比重僅12%左右,與中國龐大的加工產能和市場規模相比,仍有較大提升空間。MoneyDJ 新聞 2020-08-11 13:25:5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