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業總裁:陸電影業資本退潮,料將影響3-5年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今(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電影院停工近半年,對行業造成的影響史無前例,不僅是從業者冷靜了,資本也在以更快速的形式退潮。大陸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里影業總裁李捷表示,大陸電影行業在近10年內迅速崛起,2018年之後,資金泡沫開始消散,今年則是徹底的去泡沫化,產業中很多資金會退出,預計資本退潮對電影行業的影響將持續3-5年。

李捷認為,對於有投機心理,把電影當資本理財來做的,應該會全部退出,但有資金實力、有核心能力的業務公司會留下來;而受疫情影響,預計今年電影供應量會比去年同期下降三分之二,電影供應量下降,在明年會體現出來,明年暑期檔之後將出現電影供應斷檔的情況。此外,資本動盪也將造成院線重組和整合。

對於資本退潮對電影行業的影響,李捷認為將會持續3-5年;他預期,電影本質仍以專案內容投資為載體,有巨大的不可確定性;因此,未來除非提高非票房收入,降低內容風險,資本才可能會再回來,而如果大陸電影能夠解決非票房收入占比,基於衍生品、行銷植入、週邊收入、授權收入,那行業就會變得非常有意思,因為IP是最好的帶貨工具。

李捷也指出,此次疫情中受衝擊最嚴重的是電影院和發行端兩個行業,目前有很多發行公司都轉行或退出了,宣發行業將徹底整合,未來有能力留在發行領域的頭部公司不超過3-5家;而內容永遠是創造增量的第一位。一個多月前,阿里影業進行了組織升級,李捷接任阿里影業總裁;李捷表示,之後將有70%-80%的時間放在內容製作和內容投資上,這也代表公司的戰略。

李捷也表示,疫情之後,隨著資本態度的變化,優秀的製片人和創作者會回歸大公司,獨立、規模小的內容公司會減少,大公司下的工作室會增加;內容團隊回歸大公司、或者與之建立緊密甚至進行股權合作的工作室是可預期的,阿里影業也有獨立製片人工作室計畫,將促成全行業製片人的合作。MoneyDJ 新聞 2020-08-11 10:19: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