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 Q2重登中國平板電腦市場龍頭,市佔率近42%

快科技報導,根據IDC發布,今(2020)年第二季中國平板電腦市場快速恢復,出貨量約661萬台,年增17.7%。其中,Slate Tablet(傳統直板式平板電腦)出貨量269萬台,年減41.6%;Detachable Tablet(可插拔鍵盤平板電腦)出貨量392萬台,年增286%,近一年以來產品形態轉化趨勢明顯。

蘋果iPad重回中國平板第一,華為第二、微軟力壓聯想。依廠商來看,第二季蘋果iPad出貨量276萬台,年增18.7%,佔41.8%的市場份額;華為居第二,但年增幅最高,出貨量245萬台,年增59.5%,市場份額37.1%;微軟第三,出貨量23萬台,年增16%,市場份額3.5%;聯想位居第四,出貨量17萬台,年減19.1%,市場份額2.6%。

IDC指出,在走出產能低谷之後,基於之前季度未完成訂單的延續和渠道庫存的大量補充,有力促進了第二季平板電腦出貨量增長;而遠端辦公、線上網課及宅家娛樂等也繼續拉動消費者對於平板電腦的需求,但由於第一季疫情對產能影響過大,累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平板電腦市場出貨量相比去年同期仍下降5.4%。

IDC表示,整體來看,今年上半年中國平板電腦市場出貨量雖然低於去年同期,但明顯優於此前預期,而疫情雖然在早期影響了產能,導致出貨能力下降,但也為平板電腦未來長期發展帶來新機遇。商用市場方面,疫情導致的經濟低迷使得企業採購需要更長的恢復時間;但消費市場中,線上教育已成為重要的使用場景,將明顯提升消費者對於平板電腦的需求。

而隨著目前教育類軟體的不斷優化,平板電腦教育使用工具屬性也將持續強化。IDC認為,下半年是頭部廠商重量級新品陸續上市的階段,新品驅動和教育使用場景的增加將繼續幫助平板電腦獲得更好的市場表現,平板電腦仍會長期保持活力。MoneyDJ 新聞 2020-08-11 15:23:2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