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南韓P3晶圓廠最快9月開工!2023年下半年量產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位於南韓平澤市的最大晶圓廠,預計最快9月就會舉行破土儀式,希望能趕在便宜的中國製品湧進市場前、加快導入次世代晶片。

韓媒每日經濟新聞(Maeil Business Newspaper)10日報導,三星、平澤市政府10日宣布,位於當地的第三座P3晶片生產線已展開預備工作,預計9月就要開始建設廠房。平澤園區是世界最大的晶片園區,三星最先進的奈米製程技術也坐落於此,其中一座晶圓代工廠還使用了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

P3廠佔地70萬平方公尺,將成為平澤園區最大廠房,預計2023年下半年會進入量產階段,但三星並未給予明確時間表,僅表示一切會依據晶片產業的市況環境作調整。該廠的資本支出有可能會高於P2生產線的30兆韓圜(252億美元)。

三星快速擴產,有一大原因是為了滿足疫情爆發帶動的遠距工作需求,這使得應用於PC、資料中心的記憶體晶片炙手可熱。北京當局積極發展晶片產業,希望達成自給自足的目標,也促使三星積極鞏固領導地位。

三星的P4-P6生產線都展開了預備作業。平澤市政府指出,三星已向市府提出申請、希望取得建築用的工業用水,以免申請流程過長、耽誤進度。

象徵美國晶片製造領導地位的英特爾(Intel Corp.),近來坦言7奈米製程的研發進度落後一年,可能會使用「別家企業的晶圓代工廠」,對業界投下震撼彈。台積電(2330)、三星是英特爾委外代工為數不多的選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1 12:40: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