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殖利率飆、金價摔、蘋果等腳軟 標普殺尾盤

受到蘋果(Apple Inc.)帶領科技股下挫、市場擔憂國會恐怕難以打破財政刺激方案的談判僵局、公債殖利率驟增的影響,美國四大指數殺尾盤、週二(8月11日)全面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1日下跌0.38%(104.53點)、收27,686.91點,結束連續7個交易日漲勢。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69%(185.53點)、收10,782.8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8%(26.78點)、收3,333.69點,結束連續7個交易日漲勢。費城導體指數下跌1.14%(24.81點)、收2,154.79點。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接受Fox News專訪時表示,兩黨協商上週破局後,白宮談判人員週二尚未與國會的民主黨領袖,針對最新一輪的財政刺激方案進行對話。

上述消息傳來,讓稍早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聲稱該國已核准全球首款新冠疫苗而走揚的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尾盤由紅翻黑。投資人盼望共和黨、民主黨能化解分歧,對另一輪紓困案達成共識,以救助3,000萬個因為疫情爆發而失業的美國人民。

路透社報導,JonesTrading市場策略長Michael O’Rourke表示,標普500已經逼近歷史高,任何負面的消息都可能引發獲利了結賣壓出籠。

MarketWatch報導,Baird投資策略長Bruce Bittles表示,美股殺尾盤的原因相當多,標普500、道瓊連漲七個交易日,技術上已經遭到「超買」。除此之外,公債殖利率驟增讓投資人措手不及,也是重要原因。若殖利率進一步跳漲,對股市相當不利。

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俄羅斯核准全球首款新冠疫苗降低了避險需求、債券供應量增加的帶動下跳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8.4個基點至0.657%、創7月6日以來新高,為6月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應聲跳漲8.59%、收24.03點。

金價大跌、衝擊黃金ETF。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日重挫4.58%(93.40美元)、收1,946.30美元。根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黃金單日下跌的金額(93.40美元)創2013年4月15日以來新高,單日跌幅則為今(2020)年3月13日以來之最。

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SPDR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 (GLD)」跟著跳空重挫5.37%、收179.94美元,創7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

科技巨擘延續這幾天以來的漲多拉回格局。蘋果下挫2.97%、收437.50美元,創8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Barron`s、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Evercore ISI分析師AmitDaryanan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檢視了中國官方統計的7月智慧機出貨量之後,發現當月出貨量大減35%、已連續3個月萎縮。中國市場佔據蘋果Q2營收的15%。

其他科技巨擘如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網飛(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分別下挫2.61%、2.14%、2.34%、3.40%、1.0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2 07:16: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