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礦持續投產 俄羅斯十年後取代中國成最大產金國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報告表示,俄羅斯黃金產量預估將從2020年的363公噸,增加至2029年的498公噸,未來十年裡的年均增長達到3.7%,最終並可望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最大的黃金生產國,相比俄羅斯黃金產量在2016-2018年期間的年均增長率為0.5%。報告表示,俄羅斯黃金產量在2020年代的增長主要是受到央行購買以及金礦項目持續投產的帶動,俄羅斯黃金產量在全球所佔份額也將從2020年的10.4%提高至2029年的11.7%。

報告指出,雖然也受到疫情的衝擊,但俄羅斯國內金礦僅有最大金礦商極地黃金公司(Polyus PJSC)位於西伯利亞城市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的奧林匹亞達金礦(Olimpiada)爆發900人的感染,其餘礦場基本沒有傳出疫情且維持正常生產,該礦2019年的黃金產量為139萬盎司。金礦項目持續投產將是帶動俄羅斯黃金產量增長的主因,未來幾年將有21處新的金礦項目投產,數量甚至超過了銅礦,該國未來幾年有8個新的銅礦項目將要投產。

報告表示,當前的最大黃金生產國中國大陸去年產金380公噸,但2020-2029年的產量增長則將幾乎停滯,預期年均增長率僅有0.1%,相比過去十年的年均增長率則高達2.7%。報告指出,大陸的黃金產量增長受限主要由於政府的環保查核更趨嚴格,導致小型礦場關閉,以及大陸國內金礦的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滑的影響。此外,澳洲2020-2029年的黃金年產量預期將從350公噸增加至427公噸,年均增長率2.3%,南非黃金年產量則預期從154公噸下降至151公噸,年均減少1%。

惠譽也預估今年俄羅斯鈀金產量將繼續增長,因該部門幾乎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且可能受惠於另一鈀金主要生產國南非疫情的幫助,最大鈀金生產商諾里爾斯克鎳業(Norilsk Nickel)將繼續維持其龍頭的地位,主要因為產能運行平穩,以及生產成本較低的影響。今年4月,諾里爾斯克鎳業稱維持其2020年鈀金產量265-278萬盎司的目標不變。惠譽預估,今年俄羅斯鈀金產量將增長2.5%,反觀南非由於疫情的影響,今年鈀金產量預估將年減8.7%。

金價上週創新高站上每盎司2,000美元大關,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8.10~8.14)分析師對金價的看法分歧。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41%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41%預計將會下跌,18%認為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69%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18%認為將會下跌,13%認為將會盤整。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8月7日報告顯示,截至8月4日,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0.8%至238,746口,相比今年2月中旬為創新高的35.3萬口。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9.5%至29,889口。期銅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8.6%至38,850口。上週,黃金與白銀分別上漲2.1%與13.7%,期銅則是下跌2.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0 10:26: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