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 7 月營收亮眼,台積電年增 25%、聯電創近 5 年單月新高

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分別在 10 日公布了 7 月份的營收,在市場需求持續增溫的帶動下,台積電 7 月份繳出了較 2019 年同期成長 25% 的成績,而聯電方面也不遑多讓,在 8 吋廠持續滿載,12 吋廠也供不應求的情況下,7 月份營收繳出近 5 年來單月同期新高的表現。不過,10 日股價兩家公司表現卻是兩樣情,台積電收盤價來到每股新台幣 435.5 元的價位,上漲 2.5元,漲幅為 0.57%;聯電則似乎漲多拉回,股價來到 25.3 元的價位,下跌 0.3 元,跌幅為 1.17%。

台積電公布的 7 月份營收,金額為 1,059.63 億元,較 6 月份 1,208.77 億元的月減少了 12.3%,較 2019 年同期的 847.57 億元增加了 25%。累計,2020 年 1 至 7 月營收約為 7,272.59 億元,較 2019 年同期增加了 33.6%。而根據台積電日前法說會所表示,如果以 1 美元兌換新台幣 29.5 元的匯率計算,營收約為 112 億美元到 115 億美元之間,約合新台幣 3,304 億元到 3,392.5 億元之間,相較第 2 季將再成長 6% 到 9%。因此,以台積電公布的 7 月份業績來分析,接下來 8、9 兩個月的業績將也逐月攀升的機會。

對於第 3 季的營運展望,台積電之前指出,由於 5G 基礎建設的持續布建及高效能運算相關產品的推出,抵銷了其他平台需求較弱的現象。因此,台積電第 2 季業績表現持續保持平穩。而邁入 2020 年第 3 季,預期公司營收將受惠於由 5G 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和物聯網相關應用所驅動,對於台積電領先業界的 5 奈米及 7 奈米製程有強勁需求。

台積電還指出,雖然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2020 年全年手機將較前一年有低雙位數百分比衰退,但受惠於 5G 手機持續提高的滲透率,以及高效能運算的強勁需求帶動,並且因為台積電持續保持技術領先的優勢,使得整體供應鏈持續保持穩定供貨,也讓台積電 2020 年預估營收以美元計價,將會有 20% 的成長,不但優於業界的平均成長率,而且是扣除了美國擴大華為限制後會影響部分預期數字,所以也預計將同時能創下年營收的新高紀錄。

另外,因為處理器龍頭英特爾 7 奈米製程進展延遲,不排除可能委由第三方製造應急。對此,分析師表示,英特爾過去曾委由台積電代工 iPhone 晶片組、基頻晶片,近年也多次傳出,英特爾將擴大委外代工,但始終未見外包訂單釋出。不過,若英特爾有意擴大委外代工,台積電挾過去合作經驗,且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同業,將可望拿下英特爾代工訂單。此外,英特爾對手超微(AMD)也有望藉此擴大市占,而超微代工廠台積電營運也料將連帶受惠。

至於,另一家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10 日也同步公布 7 月份營收資料。資料顯示,聯電 7 月分營收為新台幣 154.95 億元,較 6 月份的 145.81 億元增加 6.26%,創近 5 年來單月營收新高,較 2019 年同期的 137.28 億元增加 12.87%。累計,前 7 個月營收為 1,021.49 億元,也較 2019 年同期大增 24.05%。

聯電日前法說會上指出,展望第 3 季晶片需求依然強勁,預期產能利用率將維持 95% 高檔水準,晶圓出貨較第 2 季持平,產品平均售價也將持平,毛利率約 20%。另外,上半年 28 奈米設計定案較 2019 年明顯增加,第 3 季將獲得更多新 28 奈米產品設計定案,更多運用在 4G 和 5G 智慧手機等無線應用產品也將進入量產,將使 28 奈米客戶更多元化。

聯電第 2 季營收來到新台幣 443.9 億元,較第 1 季的 422.7 億元,成長 5%,較 2019 年同期的 360.3 億元,成長 23.2%。毛利率為 23.1%,創 5 年來新高。歸屬母公司淨利為 66.8 億元,較第 1 季大幅增加 202.7%,也較 2019 年同期增加 283.9%,每股 EPS 為 0.55 元。而第 3 季在晶片需求仍然強勁下,聯電也預估第 3 季的業績將與第 2 季約略持平,產能利用率也維持 94%~96% 之間,全年資本支出則維持 10 億美元。

對於成績,之前美系外資就指出,隨著聯電的 12 吋產能仍持續上升,加上成本控管措施得宜,估計聯電毛利率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擴增速度將優於預期。根據美系外資的推估,聯電自 2020 年到 2022 年的EPS年複合成長率將達 43.8%,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將重回雙位數水準。看好聯電獲利結構轉好速度將比預估來得快,美系外資將聯電的評等由中立調升至買進。另亞系外資則是認為聯電股價太便宜,考量聯電第 2 季起 28 奈米呈現強勁復甦,以及聯電成熟製程產品組合優化和獲利能力,大幅降低折舊的影響,也給予聯電「買進」評等。

(首圖來源:台積電)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晶圓雙雄 7 月營收亮眼,台積電年增 25%、聯電創近 5 年單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