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科技

賣佛珠也賣能量飲料!「PC 大咖」宏碁究竟在想什麼?

佛珠、手鍊、精品包與能量飲料,都是宏碁賣的?過去名揚全球的「PC 大咖」宏碁難道不務本業了嗎?宏碁不斷推出生活風格商品,究竟打什麼算盤?

神父高褔南主持祝聖儀式,一邊祝禱、一邊潑灑聖水,前副總統陳建仁伉儷與教友手畫聖號。宏碁主管低頭不語,神情肅穆。

場景不是天主教堂,而是汐止的宏碁總部大樓,宏碁子公司「酷碁」近日攜手天主教宗座傳信善會,共同發表「易付十字架一卡通手鍊」。

與教會合作開發十字架一卡通手鍊,還有同仁「差點受洗」

宏碁共同營運長、酷碁董事長高樹國表示,本次克服了 NFC(近距離無線通訊)的線圈體積問題,才得以將一卡通支付功能,藏在小指大小的手鍊吊飾內。

對於再度推出獵奇新品,高樹國表示並非譁眾取寵,而是真的認識教友的需求,頻繁拜訪教會,甚至還有同仁「差點受洗」。

當天,前副總統陳建仁及許多天主教神父為新品及宏碁獻上祝福,也證明高樹國及酷碁團隊極力滿足教友需求一事,所言不虛。

▲ 左起酷碁總經理鍾逸鈞、天主教全國宗座傳信善會主任高褔南、前副總統夫人羅鳳蘋、前副總統陳建仁、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陳俊聖、酷碁董事長高樹國、一卡通票證公司總經理程子箴。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當日出席活動,也不忘再度闡釋要將宏碁打造為「生活風格品牌」,讓宏碁試圖滿足大眾不同生活風格下的不同需求。

以這次新品為例,正是專攻配戴飾品突顯對信仰光榮,又講求便利的天主教友。

PC 成長活力不在,報復性發表新品、點燃新引擎

如此就不難解釋宏碁獵奇新品連發背後的營運戰略目的。繼 2017 年智慧佛珠、2019 年玫瑰經念珠後,今年 7 月宏碁集團也在解封後「報復性」發表新品。

7 月初上市的能量飲、膠原蛋白飲回防耕耘已久的電競領域使用者;而十字架一卡通手鍊,則完善天主教產品生態系。

放大營運角度檢視,宏碁力推各種酷炫新品,則是因本業 PC 大環境長期不振。

儘管近期因遠距工作、教育,讓 PC 需求起飛,但中長期如何找到宏碁的成長動能、開發新的獲利引擎,仍是重要課題。

宏碁每次發表獵奇新品,總引來 PTT 鄉民訕笑,但陳俊聖可不是鬧著玩的,更拿得出成績示人。

陳俊聖一手將宏碁新事業的營收占比,從他剛上任時不到 6%,拉到如今約 15%、超過 300 億元的營收規模。

▲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左)與共同營運長暨酷碁董事長高樹國。

宗教、包包產品齊發,飲料業績更讓人跌破眼鏡

而談起一手培育茁壯的生活風格產品時,陳俊聖眼神帶笑。

目前,宏碁電競子品牌 Predator 的包包,不同款式合計達到數十萬級銷售規模,陳俊聖特別強調「這不是買電腦送的,是買的!」

而宏碁飲品銷售業績也讓人跌破眼鏡。膠原蛋白飲 3 天售罄,能量飲銷售也意外地好。

陳俊聖大嘆「早知道就多訂一點」,而飲料事業「不是太瞎」,可被接受。受此激勵,陳俊聖表示目前也正在開發針對不同地區、客群的新飲品。

有趣的是,本次十字架一卡通手鍊,是要透過捐獻教會獲得,宏碁拿不到一分一毫,陳俊聖本人也說「不靠信仰賺錢」。

▲ 易付十字架一卡通手鍊。(Source:酷碁科技)

難道新品開發團隊勞碌奔波,只為單純做善事?

陳俊聖說,確實是善念驅動而發起,但宏碁宗教產品養出來的用戶,可能也會因公司形象而購買其他宏碁產品,「這是善向循環,那賺錢就很自然」。

新事業打得火熱,專家多半也看好宏碁的決心與發展。

矽谷科技創投家鄭志凱表示,相比於台灣保守的企業文化,宏碁願意跨出進軍宗教的企圖讓人值得嘉許。

在跨業經營,鄭志凱認為「綜效是兩面刃」,可以節省成本,也可能是包袱。例如,經營新事業要跳脫產線、部門思維,因此直接成立新公司闖盪,會更有潛力。

▲ 宏碁近年的新奇產品。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王素梅則提到,台灣能量、膠原蛋白飲市場成熟、競爭十分激烈。因此,合作夥伴的協助,對新進者至關重要。

她指出,宏碁飲料分別由泰山監製、大江生醫代工,製程品管不是問題。重點是,要與消費者加深連結、擴張市場,而這方面若有合作夥伴提供火力支援,也會讓業務更加穩健。

此外,IDC 智慧終端系統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認為,公司內部的競賽、發表,與跨部門、有彈性小團隊的參與,更能激發出公司內的創業火花。

不過,新品推出後更需要持續優化生態系,才能讓社群熱度保溫,這也是宏碁力拚新事業的最大挑戰!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酷碁科技)原文出處: 賣佛珠也賣能量飲料!「PC 大咖」宏碁究竟在想什麼? 遠見雜誌

Share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