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爲何突然對盟友開刀?這個原因很重要


FX168財經報社(北美)訊 就在美加墨貿易協定(USMCA)剛剛生效1個月後,美國政府周四突然決定恢復對加拿大鋁材加徵關稅,這令市場猝不及防。對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加拿大將採取反制措施,對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加拿大副總理弗里蘭在周五(8月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拿大將徵收價值36億加元的報復性關稅,報復性關稅將在未來30天內實施。加拿大將徵收與美國相當的關稅,不想激化局勢,但也不會讓步。加拿大希望美國重新考慮關稅決定。

據悉美國的新關稅將於8月16日生效,而加拿大計劃在9月16日前採取行動。那爲何美國突然會對盟友翻臉?

川普給出的解釋是,美國政府去年之所以同意取消鋁關稅,是因爲加拿大政府承諾不會傷害鋁行業的就業,但現在卻仍在扼殺美國鋁行業的就業機會。

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報告顯示,加拿大是美國進口非合金未鍛造鋁的最大來源國,2019年在美國該產品進口總額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二。而在今年前五個月中,加拿大占比進一步上升至約75%。

但加拿大方面卻給出了不同的數據。加拿大鋁業協會的數據顯示,7月份加拿大向美國出口A00鋁錠約11.2萬噸,較前6月的15.5萬噸,環比下滑約30%。近兩個月,加拿大對美國的原鋁出口總降幅預計已經超過40%。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由於統計方式不同,鋁製品進口數量激增實際上是沒有特別準確的數據,因此加拿大和美國在這個問題上其實是存在分歧的。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加征關稅公告時表示,目的是有效解決加拿大輸美鋁產品對美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對此弗里蘭則指出,加拿大鋁製品不會破壞美國國家安全,「通過兩國間的合作,加拿大鋁製品加強了美國的國家安全,數十年來都是這樣。」

因此在這個時候突然加征關稅,讓人不得不聯想到即將舉行的大選。川普在發布加征關稅決定的當天在俄亥俄州考察了一家家電工廠。由於俄亥俄州擁有數萬搖擺選民,又是工業重地,並擁有數量最多的18張選舉人票,因此,俄亥俄州歷來是美國大選的必爭之地。

半個多世紀以來,所有大選的獲勝者都得到了俄亥俄州的支持。然而今年的多次民調顯示,川普在俄亥俄州的支持率落後於拜登,顯然這很有可能成爲川普的一個重要考量。

來源:FX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