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漲價不只因美國經濟,川普禁中企可能才是重點

美國最新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已降至疫情以來最低水平,雖然勞動力市場仍疲軟,但裁員增速有所放緩。

這可能是好消息,但假如從黃金價格的攀升來看,市場反應並不佳,事實上,不少專家表示,失業人數的確有所下降,但不會因此就走出困境,儘管上個月增加了 150 萬個工作既會,令失業率壓低至 10.6%。由於政府打算降低救濟金額,部分勞工生活越趨拮据,而國會仍然還在為是否延長救濟金期限而辯論。

分析師對當前情勢看法兩極,但這可能與黃金的走勢並沒有太大關係。雖然疫情肆虐與美國經濟疲軟的確是金價上揚的動能,但就今日來看,在美國總統川普禁止與微信等中國企業的交易可能才是原因。黃金早盤交易價格曾達到歷史新高每盎司 2,075 美元,而目前仍在 2,067 美元徘徊。不過已有分析師喊出 3 千甚至是 4 千的天價。

(Source:新浪財經)

科技股風險高

中國和香港股市為此受到重挫,微信的運營商騰訊控股更一度暴跌近 10%。然而在面對如今如此異常的大環境,無盡寬鬆所構築的超低利率世界中,債券可能不再是有效的股票對沖,黃金才足夠有力。但其實中國才是世界最大產金國,早已超越了南非,且也是最大的需求國,所以中美關係的緊張,牽動了金價的快速上揚。

華爾街最討厭的「中國大媽」,可能才是支撐目前金價漲勢最有力的推手,近幾個月甚至已經把金條買到斷貨。除了人行積極儲備黃金之外,散戶也非常踴躍,甚至到了近日中國監管機構開始出手干預的程度。更有消息指出,中國國有銀行已紛紛表示,禁止民眾繼續建立鉑金、鈀金等貴金屬相關產品的新頭寸。

這樣的情境,顯示了黃金的稀缺已經到達了一個顯著的程度,原本黃金交易大概就僅占總存量的五分之一而已,目前來看可能會再繼續下探。雖然依目前股市看起來仍持續上揚,甚至可說是樂觀,散戶非常踴躍的投入股市。但無論是在美國或中國,基本上就是科技股一枝獨秀,風險其實非常高,這樣的狀況下,市場同時也選擇了黃金來做為避險策略,所以導致流動性短缺。

可以說除了貨幣寬鬆之外,中美關係的緊張,導致目前科技產業走向的不確定性,正成為黃金等貴金屬價格不斷飆升的動力。必須注意的是,目前黃金一窩蜂的買氣正在消退,除了政府干預之外,散戶也開始意識到追高的風險,不少金融專業人士開始呼籲,入場須謹慎。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黃金漲價不只因美國經濟,川普禁中企可能才是重點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