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逾5%!俄羅斯公債連8週吸金、財政狀況相對佳

俄羅斯雖高度仰賴原油、又跟西方國家關係緊張,但其公債殖利率偏高、國家財政跟其他新興市場比較又相對強健,吸引不少外國投資人湧入。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EPFR Global資料顯示,俄羅斯債券已連續8週呈現淨流入,週數僅次於中國。根據FactSet數據,俄羅斯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5.8%,當地的通膨率則在3%左右。鮮有新興國家能提供這樣的實質殖利率。相較之下,許多已開發國家為了因應疫情、央行頻頻放寬貨幣政策,已導致公債的實質殖利率下降至歷史最低點、甚至轉負。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資料,非本國居民在4月買進了13億美元的俄羅斯債券。相較之下,墨西哥、土耳其、巴西等國,4月都還在試圖阻止資金出逃。根據俄羅斯央行的官方資料,截至7月1日為止,非本地居民持有30.6%的俄羅斯公債,雖然略低於6月,但3-5月卻連三個月增加。

俄羅斯的匯率是浮動的,不像部分中東石油出口國那樣把貨幣釘住美元,這讓該國得以適應波動劇烈的油價。Neuberger Berman經濟學家Kaan Nazli表示,「倘若你主要的原物料是以美元定價,浮動匯率制度將允許貨幣貶值,政府預算中的石油營收也不會改變。若換作匯率釘住美元的沙烏地阿拉伯,油價大跌40%、其營收也會跟著驟減40%。」

盧布匯價近來反彈。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盧布5日貶值0.9%至72.8596,本週以來已貶值接近2%。不過,年初迄今,美元兌盧布依舊跳漲逾17%。

路透社5日報導,俄羅斯政府在兩週一次的標售案當中,售出了937億盧布(13億美元)的盧布計價公債(簡稱OFZ),投資人的認購需求多達3,04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6 14:13: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