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鴻海有意入股Arm!輝達有意整家直接併購

軟銀(SoftBank)求售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商Arm Ltd.,傳出繪圖晶片巨擘輝達(Nvidia Corp.)打算整家公司收購,而包括台積電(2330)、鴻海(2317)在內的關鍵蘋果(AppleInc.)供應商,則有意部分入股。

日經新聞英文版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台積電、鴻海及輝達等企業,都已取得Arm提供的部分財務資料及預測,以評估併購或投資的可能性。

根據消息,台積電、鴻海都有些興趣,輝達則已展開較深入的談判、希望直接買下Arm,而不是僅購入大量股權。蘋果已經做出評估、決定放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則表示該公司想購買Arm部分股權的傳聞「毫無根據」。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部分銀行家甚至跟中芯國際(SMIC)接洽過,但由於中美緊張,成交機率渺茫。

英國金融時報先前報導,輝達希望斥資超過320億美元買下Arm。相較之下,消息顯示台積電及鴻海則較傾向入股,若是要併購整家公司、則考慮加入國際財團,兩家台灣企業也都密切關注輝達跟Arm的談判進展。

未具名人士表示,台積電幾年前就研究過Arm的商業模型,對這家英國企業相當熟悉。台積電對大型併購與投資案向來謹慎,他們也曾考慮過,由於當前的政治問題,該公司在爭取主管機關核可時、可能面臨嚴峻考驗。台積電隨後回應,目前並無投資Arm的任何計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6 08:00: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