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三檔IC設計逆風後的崛起,明年業績看旺

今年上半年多數IC設計廠商,不畏疫情繳出亮眼業績表現,更是在市場上迎接資金活水。然而,卻有部分廠商營運遇疫情逆風,但已經看到最壞已過的態勢,明年將各擁題材、準備發酵,業績更將有明顯起色,包含聚積(3527)、創意(3443)、矽創(8016)等,本篇將梳理各自競爭利基,以及未來營運觀察重點。

聚積: Mini LED發酵之後,營運挹注動能

LED驅動晶片廠商聚積深耕小間距LED顯示屏驅動IC市場,為全球市佔率排名第一,約佔60%左右,其終端應用端多以大型顯示屏為主,以及電視、戶外看板等。

受到疫情影響嚴峻,很多展覽、運動賽事、娛樂業等多數取消,使得上半年顯示屏主要市場受到壓抑,特別是在中國市場方面,由於部分客戶以外銷海外市場為主,因此下單趨於保守。

然而,法人預期,第3季底有機會看到訂單回溫跡象,第4季更可望受惠於新產品有機會開始導入客戶產品當中,可望帶動營收表現走揚。

就產品組合方面而言,過去聚積中國市場營收約佔7~8成,由於疫情影響之下,中國在疫情壓抑之下,韓系客戶則相對訂單量穩定,因此今年中國與韓系客戶的營收比重大約各半,對於產品組合來說較為有利。

產品方面,聚積小間距驅動IC佔營收比重超過95%,而這塊市場同業競爭激烈,使得ASP持續有壓力,據了解,同業的ASP比起聚積便宜一半以上,因此聚積不願再做賠本生意之下,持續研發新產品,提升產品效能、以穩定獲利表現。

另外,聚積除了單純出IC之外,也將業務拓展至模組、系統,盼能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提升產品價值。特別是布局在mini-LED、micro-LED市場相當積極,大約在三年前聚積就開始投入相關技術研發,並且申請工研院的計畫,技術實力相當完備。

市場也看好,蘋果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新品當中採用mini-LED方案,據了解,該方案晶片供應商以外商為主,或是蘋果自行開發,但是,此趨勢之下,有機會帶動後續其他廠商採用的意願,儘管成本、終端售價都可能提高2成左右,但是使用者體驗可望明顯提升,整體顯色度、細緻度都將有所差異,可增加產品亮點。

且聚積更在昨(5)日宣布與觸控晶片大廠義隆(2458)策略聯盟,結合雙方對於面板相關晶片的技術能力,包含義隆的觸控、指紋辨識等研發能量,以及聚積對於mini-LED、micro-LED的深耕,明年初就會推出相關產品問世,搶攻mini-LED、micro-LED市場。

因此,儘管聚積上半年營運明顯受到疫情影響,下半年有機會陸續回溫,法人認為,全年營運仍具年減壓力,但是明年可望受惠於新產品,以及mini-LED、micro-LED市場發酵,為營運挹注明顯動能。

創意: 站穩先進封裝技術,明年多案進入量產

創意為台積電(2330)轉投資IC設計服務廠,提供客戶設計服務(NRE)、Turnkey服務、IP授權等。

創意技術著重在台積電特殊製程相關的IP,像是HBM(High Bandwidth Memory,高頻寬記憶體)、先進封裝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等技術面發展自家IP。事實上台積電在2012年開始量產CoWoS,由於CoWoS達到了封裝體積小、功耗低、PIN腳少的效果,因此該技術也受到伺服器及高性能運算晶片(HPC)等需求帶動。

創意總經理陳超乾坦言,越來越多大客戶在一開始的設計上會依賴我們,但總會想自己做做看,但是製程走到7奈米、5奈米之後,投資成本真的太大,畢竟先進封裝技術不只是半導體技術,更難在於材料科學、能量聯接等,因此仍然具有競爭優勢。


(圖說:創意總經理陳超乾)

而今年上半年由於疫情使得部分產業需求旺,像是遊戲、資料中心等訂單旺,而NRE方面則由於於Tape-out多落在下半年,因此上半年營收年減超過2成,但由於在先進製程以及先進封裝的持續投入,因此接獲不少新客戶,也受到策略性接案所帶動。

創意持續與先進製程綁得緊緊,上半年有2個7奈米案子貢獻,下半年也將有1~2個貢獻,量產時間將會落在明年,而今年7奈米加12奈米先進製程的營收佔比來到7成,明年將會接近8成。

公司進一步說明,目前舊客戶的重複性案子約佔上半年營收98%,預期全年將會降至95%,其於5%則是新開案,並且與AI相關。

全年來說,法人預估,受到3~4個7nm的NRE認列,應用包含AI、SSD、伺服器等,NRE業務年增可望來到3成以上,量產也可望年增雙位數,而整體營收表現也可望年增雙位數,獲利表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就2021年來說,創意將有許多7奈米案子進入量產,加上今年策略性接案的策略奏效,儘管初期對於NRE貢獻較少,但量產的總量貢獻相對可期,可望挹注明年營運優於今年表現。

矽創: 壓抑的手機需求明年起

上半年整體手機供應鏈,受到疫情影響嚴峻,包含印度封城影響手機供應鏈生產、需求端也受到壓抑,根據研調機構頻頻下修2020年手機出貨量,大約從去年14億支降至12.5~13億支。

這也讓手機供應鏈上半年營運多少具有不確定因素,包含矽創、及其子公司昇佳電子(6732)。然而,反轉點已經來臨,手機廠商陸續開始為下半年新品備貨,因此,供應鏈從6月開始已經看到回溫跡象,但由於歐美疫情仍未完全紓解,因此客戶在備貨上還是比較保守,下半年營運年對年壓力仍在。

業內人士指出,客戶並沒有直接跟供應鏈下修訂單,畢竟品牌廠還是會期待第4季消費旺季,因此第3季已經看到訂單回溫的態勢之下,或許等9月底再觀察消費力道的變化,拚看看能不能補上上半年的需求。

就手機廠的策略來說,確實受到疫情影響之下,無論是資金的運用,或者對終端需求的疑慮,使得開發策略趨於保守,特別是在高階機種開發時間拉長,導入新的零組件時間可能從過去2~4個月延長一倍之長,但中階、低階機種由於消費力相對好,因此在策略上會有些跟過去不同。

就中長期的策略來說,由於手機零組件每年都會面臨價格下降的壓力,因此矽創、昇佳電子皆持續在既有產品線當中再拓展,包含推出新版本、新產品等方式因應,以接觸更多面向的市場與客戶,

昇佳電子感測器晶片從中系手機品牌開始切入,爾後陸續打入更多品牌商的供應鏈,目前非蘋品牌都是已經是客戶,客戶的黏著度以及市佔率表現相對穩定,仍佔穩產業地位的態勢之下,待明年手機需求回溫的同時,就可望帶動營運表現走揚。

總的來說,聚積、創意、矽創今年上半年營運多少遇到逆風,但憑藉著深耕特定領域的野心,可望在下半年陸續看到回溫態勢,以及部份業務有機會將在明年發酵,營運表現備受矚目,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與產業的變化。MoneyDJ 新聞 2020-08-06 11:39:48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