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減8% 出口國遭受衝擊

卡達《半島日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8月4日報告表示,受到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衝擊經濟的影響,包括金屬、食品以及原材料等價格預期都將下滑,但跌幅最多的還是油價,2020年原油價格預期將較2019年下跌41%。報告也預估,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減8%。主要的石油淨出口國都將遭受嚴重的衝擊,包括挪威、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等,石油貿易對這些國家的經濟負面衝擊預估都將超過國內生產總額(GDP)的3%。

報告指出,與2008年的金融危機相比,雖然商品價格都出現大幅的下滑,但今年第一季能源以外的商品價格跌幅明顯較金融危機時期更小。在金融危機時期,能源價格在兩個季度之內就大跌超過50%,而今年第一季的能源價格同樣大跌超過50%;而金融危機時期,食品、原材料以及金屬價格在兩個季度內下跌約30%,但今年第一季食品與原材料的價格下跌約10%,金屬價格的跌幅則僅有個位數的百分比。

報告指出,受到油價下跌的影響,2019年俄羅斯的經常帳順差由前一年佔GDP比重的6.8%降至3.8%;而雖然今年油價大跌,第一季俄羅斯仍有經常帳順差220億美元;但鑑於油價崩跌以及需求的疲軟,預估全年俄羅斯的經常帳順差將接近於零,唯中期隨著出口的復甦,俄羅斯的經常帳順差可望回升至GDP的3%以上。沙國則受創更深,沙國經常帳順差佔GDP的比重從2018年的9.2%降至2019年的5.9%,2020年由於石油出口收入大減,將造成經常帳赤字達到GDP的4.9%。

與沙國與俄羅斯不同的是美國,美國2018年以及2019年經常帳赤字佔GDP的比重分別為2.4%與2.3%,相比2014年時的赤字佔比為2.1%,主要是因為非石油的出口下滑的影響。今年,美國為了對抗疫情的經濟衝擊,雖然也推出大規模的財政措施,但這些影響可被該國強勁的私人部門吸收,並且石油出口收入的增加也將避免經常帳赤字佔GDP比重的進一步攀高,預期2020年美國經常帳赤字佔GDP的比重將降至約2.0%。

《Oilprice.com》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對原油進口的依賴度達到了73.4%,亦即大陸國內的石油需求有七成以上仰賴進口供應,主要因為大陸為提高能源安全而增加進口,以及國內原油產量增速放緩的影響。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上半年大陸原油產量年增1.7%,增速較去年同期放緩0.7個百分點。大陸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上半年的原油進口量年增9.9%,其中6月份的原油進口量創新高達到1,290萬桶/日,較前月增加150萬桶/日,較去年同期也增長3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5 09:50:1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