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oneyDJ

陸爆新布尼亞病毒疫情!62人感染、7死,可人傳人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散之際,又傳出新疫情,江蘇、浙江及安徽省今(2020)年出現至少62起新布尼亞病毒(new bunyavirus)感染病例,其致命率逾10%。據了解,目前已知有7人死亡。

其中,第37例個案為65歲女性,住在南京市溧水區,在一次採茶之後身體不適,幾天後即開始發燒,最高達到40度,並伴隨畏寒乏力情況,送醫後確診新布尼亞病毒。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醫生金柯透露,其入院之初,情況較為危急,心、肺、循環等多臟器功能衰竭,專家懷疑是經由蜱蟲叮咬,感染了新布尼亞病毒。

金柯指出,處於活躍期新布尼亞病毒可能透過血液、體液等途徑傳播,即可人傳人,但蜱蟲叮咬還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只要不與感染者親密接觸,做好防護,也不用過於擔心會被傳染。一般情況下,4月到10月是蜱蟲最為活躍,且好發於丘陵地帶,大多生活在森林、灌木叢、開闊的牧場、草原、山地等環境中,戶外活動必須提高警覺。

醫學文獻指出,蜱蟲、尤其是長角血蜱(Haemaphysalis longicornis)被認為是新布尼亞病毒的主要傳播媒介,感染後的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早期腸胃道症狀明顯,伴隨全身性多臟器損傷及出血傾向,實驗室檢測可見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蛋白尿及血尿。因此,感染新布尼亞病毒的病症,稱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根據國際間調查,致死率最高可達17%,一般約5%-15%之間。

據了解,新布尼亞病毒是一種新發現病毒,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於2010年才確認了此種新病毒,主要發生在中國大陸,以河南、湖北、山東病例最多,2013年日本、韓國也陸續出現確診病例並死亡。MoneyDJ 新聞 2020-08-05 15:19:3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