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飆9%!英特爾問題攸關學習曲線、難追台積電

在分析師認定英特爾(Intel Corp.)將流失大量市占率的帶動下,超微(AMD)週二(8月4日)股價暴衝9%至歷史新高紀錄,市值直逼1千億美元整數大關。

MarketWatch、The Street、The Motley Fool報導,Jefferies分析師Mark Lipacis 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超微及其晶圓代工夥伴台積電(2330)領先英特爾的狀況,似乎是「系統性的」(systemic)。

英特爾7月23日在財報聲明稿中坦言,基於7奈米製程的CPU系列產品發表時程,將比原先預期晚六個月,主要是受到良率影響。最近的資料也顯示,7奈米製程良率比公司內部預定目標落後12個月。

Lipacis直指,上述問題主要是跟學習曲線有關,這讓英特爾難以縮短跟台積電之間的差距。基於這項原因,他認為超微市佔有望加速上揚。

Lipacis預測超微的伺服器處理器市佔率有望在未來2-3年達到30%、並於4-5年內拉升至50%。超微最近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曾透露,其伺服器處理器市占率已達到10%。

他重申超微的投資評等為「買進」,目標價從原本的86美元上修至95美元。

超微4日聞訊飆漲9.49%、收85.04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漲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市值一口氣膨脹至998.42億美元。

Barron`s等外電報導,BMO分析師Ambrish Srivastava先前曾表示,英特爾的晶片製造能力長期以來一直都是美國先進製造的亮點,也是美國主導製造科技的重要指標。然而,「情況已不再是如此」。他說,每一個半導體製程世代(technology node)通常差距24-30個月,英特爾如今可能已落後台積電一整個世代。

Susquehanna分析師Chris Rolland直指,最新製程技術延遲之後,英特爾面臨兩種命運,一是永遠趕不上,二是得花上至少5年、才能追上或超越台積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5 08:37: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