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科技

炸出蘑菇雲,貝魯特港大爆炸威力約 10 顆戰術核彈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地區 4 日發生大爆炸,直接將港口夷為平地,目前估計有至少 78 人死亡,近 4 千人輕重傷,總統 Michel Aoun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雖然黎巴嫩官方沒有明說,但美國總川普發表意見稱,這看起來像恐怖襲擊,因軍方簡報指出,這看起來像炸彈引起的爆炸,目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還未出面幫川普言論背書。黎巴嫩政府則表示,可能是 2014 年沒收的大批硝酸銨造成爆炸,但細節尚未釐清。

其實短時間有許多猜測很正常,因為爆炸的確非常嚇人,甚至黎巴嫩網傳是核子武器造成,因現場目擊到明顯的蘑菇雲,是由煙塵組成的蘑菇狀火積雲,通常由大爆炸引起的水蒸氣壓縮造成。這種現象常與核爆炸聯想在一起,但其實只要有足夠規模的爆炸或燃燒,都會產生同樣效果。

不是核爆

第一時間就有核子專家在網路否認,以目前影像證據來看,這不是核子武器。麻省理工核武專家 Vipin Narang 指出,爆炸發生時,有事先冒出煙霧,並只出現一小段閃光和聲音,比較像煙火或化學物質爆炸。核子武器會直接發出足以閃瞎人眼的光線和熱脈衝波,燒灼附近所有生物的皮膚且引發大規模火災。

不過同樣有巨大爆炸聲並伴隨可見的爆炸波和蘑菇雲使整個區域震動,摧毀建築物並震碎遠處的窗戶。據計算,貝魯特港爆炸的功率相當於 240 噸 TNT,約是美國戰術核武 Davy Crockett 的 10 倍威力。這可能是由 2,750 噸硝酸銨造成,這批爆炸物在沒有安全措施的情況下於港口倉庫儲存了近 6 年。

▲ 被夷為平地的貝魯特港。(Source:網路影片截圖

進入緊急狀態

但這些專家並未否認恐怖攻擊的可能性,在一國首都發生此等規模的爆炸,不可能輕易排除只是意外。所以儘管黎巴嫩政府目前認為是爆炸物處置不當造成的意外,但仍然需要深入調查,而總統 Michel Aoun 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召開緊急內閣會議。

黎巴嫩政府已宣布將負擔所有傷者的治療費用,也會為流離失所家庭提供住所和支援。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可能會使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原本疫情衝擊已使經濟體系搖搖欲墜,此次爆炸可能引發更大危機,後續影響需持續關注。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炸出蘑菇雲,貝魯特港大爆炸威力約 10 顆戰術核彈

Share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