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影響食品價格,機構估大陸7月CPI將短暫走升

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將於近日公布7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家機構預測,由於汛情對食品價格產生一定擾動,消費品價格有所回升,預計7月CPI可能出現短暫微升,年漲幅預估在2.6%至2.7%(6月為年增2.5%)。不過,機構認為,洪澇對物價的短期影響將逐步弱化,預估在8月見頂後整體回檔趨勢不變,年內CPI仍將逐季走低。

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認為,受洪澇等因素擾動,7月高頻食品價格相較去年同期回升。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指出,7月食品價格繼續上漲,但漲幅有所收斂,主要在於供給收縮、需求回暖及高基期效應共同作用;洪汛影響蔬菜、肉類供給端,進而帶動食品CPI上漲;非食品價格方面,預計7月交通價格有所走穩,衣著、文娛、醫療等小幅趨緩;綜合來看,7月CPI將短暫進一步上升至2.7%,8月見頂後整體回檔趨勢不變。

華泰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張繼強指出,大陸7月受南方降雨洪澇的持續影響,部分食品價格處於上升區間,豬肉價格已連續兩個月上漲。大陸農業農村部相關人士分析認為,本輪豬價走高主要為消費拉動型上漲。展望後市,機構普遍認為,「豬週期」已見頂回檔,洪澇對物價影響可望逐步弱化,年內CPI逐季走低趨勢不改。MoneyDJ 新聞 2020-08-05 12:57:4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