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黃金!Fed政策即將轉彎、有望允諾讓通膨超過2%

雖然各國央行大舉印鈔,通膨卻遲遲不見增溫。根據央行官員及分析人士的說法,聯準會(Fed)未來數月準備放棄實行30多年的策略、不再於通膨增溫前預防性升息,反之將允許通膨率在一段時間內略為超出央行預設的2%目標。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外電報導,根據Fed官員近來的聲明,以及市場資深人士與經濟學家的分析,Fed似乎打算改以「通膨平均值」(average inflation)為目標。也就是說,Fed願意容忍通膨率超過2%,甚至相當歡迎。

為了達成目的,Fed官員會承諾,在通膨及就業達標前,央行都不會升息。由於美國通膨目前僅接近1%、失業率因為疫情的關係驟增,Fed恐怕得花上數年才能達成目標。

最新的政策作法最快可能9月宣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7月29日在提到有關議題時曾透露,對於政策溝通、執行的狀況,央行已檢驗了一年之久,「近期」(in the near future)就會有結論。

市場預測Fed將採取比大衰退時期(Great Recession,指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Fed屆時會修改每年認可的長期目標,正式採納新的策略,就如同2019年1月當時的作法。也就是說,Fed可能會改變政策聲明,直言「一段時間內」(over time)的通膨平均值應達到2%。

Fed新的策略有利貴金屬與成長股

Evercore ISI全球政策間央行策略部主管Krishna Guha指出,雖然Fed最近這段時間做決策時,已開始受到新原則的影響,但本次政策轉向依舊意義重大,會導致Fed在本次循環採取跟前次不同的政策行動。

高盛分析師Jan Hatzius也表示,Fed的想法將有大改變,許多議題現在看來跟幾年前非常不同。

Guha認為,新做法會比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更偏鴿派。在葉倫領導下,美國走出金融海嘯後,Fed接下來六年依舊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位。

Yardeni Research總裁Ed Yardeni表示,Fed應會公開表示願意讓通膨達到2-4%,因為通膨低於2%的時間已經太久了。Guha則指出,新做法對成長股以及黃金、白銀等貴金屬來說是「大利多」(wildly bullish),會導致實質殖利率持續下滑、美元走貶、波動率下降、債券利差收斂、股市攀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5 10:08: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