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好!單株抗體療法抗武漢肺炎,預防治療一舉兩得

治療癌症的「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療法,可能是醫治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新希望。單株抗體是人工製造,能攻擊新冠肺炎病毒,專家相當看好此療法的潛力。

路透社 3 日報導,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稱讚,用單株抗體對抗新冠肺炎,幾乎「十拿九穩」(sure bet)。病毒穿越人體第一道防線後,身體會產生抗體,辨識並鎖定病毒,避免感染擴大。單株抗體類似此種自然生成的蛋白質,能對抗入侵病毒。

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藥廠高層 Christos Kyratsous 說:「抗體能阻止傳染性,這是事實。」Regeneron 正在測試混合兩種抗體的雞尾酒療法,相信兩種抗體比一種抗體更能阻止病毒逃逸,研究數據將在夏末或秋初公布。除此之外,禮來(Eli Lilly)、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安進(Amgen)、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都在研究此種療法。

單株抗體療法的另一好處是能啟動免疫反應,讓醫護人員和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暫時免於染疫,能在疫苗普及前的過渡時期使用。Vir Biotechnology 醫療長 Phil Pang 說:「預防性情況下,效力可能長達 6 個月。」下個月 Vir 將和合作夥伴葛蘭素史克,對未住院患者啟動人體試驗。Sorrento Therapeutics 資深副總 Mark Brunswick 也說,抗體的優勢是基本能立刻產生免疫效果。

Barron’s 6 月 5 日報導,不少藥廠正在開發「單株抗體」藥物,能夠治療甚至預防新冠肺炎。單株抗體藥物能夠模擬人體對抗新冠肺炎病毒時製造的蛋白質,藉此治療尚未變成重症的患者,並提供類似疫苗的短期免疫力,還有望讓暴露於病毒中的人、免於染疫。不只如此,單株抗體已經是廣受認可的技術,一般認為風險極低,不像許多研發中的疫苗採用未經驗證的新技術。

今年夏天,至少 3 家藥廠的抗體藥將啟動人體試驗。美國藥廠禮來製藥(Eli Lilly)1 日宣布,已經進入第一階段人體測試。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8 月開始人體試驗,Vir Biotechnology 和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共同開發的藥品,人體試驗也會在夏天起跑。Vir 說,今年底就可能有數十萬劑的抗藥體問世。

分析師說,如果新冠肺炎疫苗的效力和流感疫苗差不多,保護力在 30%~60%,那麼單株抗體藥能彌補此缺失。Bernstein 分析師 Ronny Gal 指出,若是如此,這些抗體藥將有實質價值和市場,非常粗略的計算下,新冠肺炎抗體藥的市值可能每年達 50 億至 60 億美元。

MoneyDJ新聞 2020-08-05 12:01:41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