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布尼亞病毒已釀 7 死,恐有人傳人風險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近日江蘇省發現新型布尼亞病毒的流行跡象,會導致高燒不退及血小板異常。最新消息指出,當地醫院今年上半年已收治 37 例病患,且目前全國已有 7 人死亡的紀錄。

「新型布尼亞病毒」其實最早在 2010 年就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認,是布尼亞病毒科白蛉病毒屬的最新成員,會引起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此病毒在日韓流行過,也曾在台灣確診過,已名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致死率高達 17%。

而中國最新病例是一名住在南京市的 65 歲女性,在一次採茶工作後感到身體不適,隨後開始發高燒,並伴隨畏寒無力。而在當地就醫後,醫生發現其血壓偏低,且有白血球、血小板、血紅蛋白等降低現象,並出現咳嗽、缺氧、出血、嘔吐及嚴重炎症。

死亡率並不低

經過醫院多方會診後認定,該名病患是因蜱蟲叮咬感染了新型布尼亞病毒。雖然經過一個月的治療,病患情況已經穩定,但醫生表示不可輕忽,輕症者雖能自癒,但重症者可能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若沒有足夠的醫療照護,死亡率並不低,且目前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

在 2018 年就有患者被發現是遭到親屬感染,不過主要感染途徑還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性不算強,最主要還是來自於被蜱蟲叮咬。而目前中國各地陸續都有回報相關案例,醫生開始警告,從事戶外活動須做好保護,多噴驅蟲液,盡量避免在草地上爬滾,尤其是小孩子。

(Source:Flickr/John Tann CC BY 2.0)

誤會是 COVID-19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部分患者可能被誤會是感染新冠肺炎,儘管檢測為陰性但仍然會高燒不退,且尚無針對性的抗病毒治療方法,臨床上主要仍只能對症支持。雖然只要及時發現,早期治療,大部分患者都可痊癒,但在部分流行地區發病的死亡率仍高達 30%。

所以醫生提醒,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全身不適、消化道症狀等,都要及早就診。如發現被蜱蟲叮咬,不要硬拔應先用酒精塗抹,再用鑷子取出,且千萬不可用手直接觸碰或擠壓,避免被流出物感染,若無法消毒應迅速至就近醫院處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中國新型布尼亞病毒已釀 7 死,恐有人傳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