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縮減中國業務 停止向中國用戶直接銷售

因疫情帶動居家辦公潮,雲端視訊會議軟體Zoom大受歡迎,但遭美國政府質疑具有資安漏洞,成為當局抵制的目標。最新消息顯示,Zoom將放棄在中國直接銷售產品,改為僅提供第三方版本,似乎有意減少在中國的業務。

CNBC、Business Insider等外媒報導,8月3日,Zoom在官網發佈《關於服務變更的重要通知》,當中寫道:「過去,我們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模式包括直銷、線上訂閱及透過合作夥伴銷售。兩個月前,我們停止提供線上訂閱」,並稱:「我們正在轉向只透過合作夥伴銷售的模式,在合作夥伴的產品中採用Zoom技術,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務。」

據Zoom表示,自8月23日起,這項措施將會生效,不再向帳單地址為中國的客戶直接銷售Zoom服務或升級服務。也就是說,未來中國使用者無法直接向Zoom購買服務,而是必須向第三方購買結合Zoom技術的產品。

不過,Zoom發言人強調,中國使用者可以繼續參與Zoom會議。

Zoom成立於美國,創辦人袁征是一名中國移民。但根據Zoom先前提交給監管機關的文件,該公司的開發團隊大多位於中國。

先前Zoom爆發將資料傳到中國的資安問題,遭部分國家及企業下令禁用。為解決安全疑慮,今年4月,Zoom宣佈自4月18日起,所有付費用戶可選擇加入或退出特定的資料中心區域,之後的線上會議將使用該區域的伺服器進行傳輸,而所有中國境外免費用戶的資料,一律不會透過中國伺服器傳輸。

據Zoom截至4月30日的第一季財報資料顯示,當季營收3.282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的2.027億美元,且較去年同期的1.22億美元大增169%;經調整後每股盈餘達0.20美元,遠優於分析師預期的0.09美元,而去年同期為0.03美元。

今年截至8月3日收盤,Zoom(ZM.US)股價狂漲293.89%,相較之下,大盤標普500指數累計小漲1.9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4 08:06:5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