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FDA 批准 2 項新冠病毒血液篩檢,可知道患者是否曾經感染

美國食藥局(FDA)近日通過兩項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的血液篩檢授權,與過往判斷確診與否的檢驗不同,這兩項新測試將能讓患者得知以前是否曾感染過新冠病毒,還可以推算出體內的大概還有多少抗體存在。

據了解,這兩項分別名為 ADVIA Centaur COV2G 和 Atellica IM COV2G 新血檢是由德國西門子醫療設備(Siemens Healthineers)所開發,在 FDA 3 日的聲明中已獲得緊急使用授權(EUA),是首批獲准用於測量個體血液中抗體大致數值的半定量測試。

目前各國普遍採用的 PCR 或抗原檢測,主要目標是分辨出患者目前是否感染,而 COV2G 則是希望用來確定是否曾感染病毒、以及確診康復後是否能有足夠的抵抗力。

FDA 醫學專家 Tim Stenzel 表示,隨著科學家繼續深入了解病毒及抗體存在的意義,相關的血液測試數據將會變得非常有用,但 Stenzel 也提醒,由於對於抗體免疫力的未知數,患者不應將「有抗體」的結果視為已經免疫而輕忽大意。

「新冠病毒抗體的存在還有許多未知數,或許將提供我們關於潛在免疫力的訊息,今日的授權為我們提供了更多工具,可以在我們繼續研究時評估這些抗體。」

(首圖來源:pixabay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美 FDA 批准 2 項新冠病毒血液篩檢,可知道患者是否曾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