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對中國軟體採取措施,陸外交部:違反世貿原則

新華社報導,針對美國國務卿龐佩奧表示,川普政府很快將對一些被認為威脅美國家安全的中國軟體採取措施,除抖音(TikTok)之外,還包括微信等軟體。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3)日回應表示,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有關企業做「有罪推定」並發出威脅,這違背市場經濟原則,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準,也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表示,中方呼籲美方一些人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聲音,為各國市場主體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

另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論表示,美國與中國的脫鉤正在從絞殺中國最有競爭力的企業下手,華盛頓在這個過程中無視規則,蠻不講理;無論是打壓華為還是TikTok,雖然也給美方自己造成損失,但由於此呼應了美國一些精英煽動的面對中國崛起的危機感,所以能在美國推行下去。華為和字節跳動,一個有先進的設備,一個透過獨特的理念和技術向全球銷售服務,它們帶給美國精英的危機感,顯示出中國的頂尖企業已擁有了在技術領域走向世界前排的能力

文中也提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個很重要的事態,清晰看到美國陷入某種體系性混亂,這將嚴重局限其無限升級對中國施壓的能力;美國的很多做法都是斷崖式的,包括禁TikTok,這實際上反映了美國的常規競爭能力越來越弱,由於臉書拿不出一款比TikTok更強有力的程式來擊垮TikTok,只能求助於美國的國家政治蠻力。

MoneyDJ 新聞 2020-08-04 08:26: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