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地位不保,2020 讓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地位

過去 40 年亞洲經濟強國的崛起,但西方工業化世界卻相對衰落,美國身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經過這場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今年可能得永遠將地位拱手讓人。

根據 IMF 數據,1980 年開始,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為 2.86 兆美元,始終大幅超過排名第二的國家。日本經濟在 1980 年之後開始起飛,並最終在 2000 年左右達美國三分之一左右,但後來日本陷入低谷,今日 GDP 僅 5.89 兆,而美國為  22.32 兆。

亞洲國家急起直追。過去 40 年亞洲經濟體透過工業化和城市化而蓬勃發展,成為世界工廠,並使數十億人進入中產階級,特別是中國,在 1990 年之前,中國甚至沒有列入十大經濟體。但是,今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生產總值為 29.47 兆美元,預計明年將增長到 31.85 兆美元,擠下美國的 22.32 兆美元。

其他西方工業化國家排名也倒退。1980 年德國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到 2021 年預計將以 4.75 兆美元排名第五。法國經濟也講述類似故事,1980 年排名第六,2021 年降至第十,義大利則完全跌出前十名。

最近經濟學家關心的是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影響經濟增長。IMF 最近報告指出,到 2021 年,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經濟產出累計損失將高達 9 兆美元左右。今年,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預計為衰退 6.1%。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 2020 年衰退 1 %,如果不包括中國,則為衰退 2.2%。美國衰退 5.9%,歐洲衰退 7.5%,日本衰退 5.2%,反觀中國則成長 1.2%,最新預期可能成長超過 2%。

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國際比較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ICP)剛剛發表的 176 國/地區最新價格水準和 GDP 指標,首次發現中國的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實際總收入略高於美國。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最新研究也發現,以購買力平價匯率和名義國內生產總值衡量,中國可能在 2020 年某個時候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僅憑購買力評價,中國認為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但名義上美國仍處於領先地位。

渣打銀行報告表示,不僅中國可能會在 2020 年超過美國,且到 2030 年印度也將趕上。印度年度 GDP 增速將從現在的 6% 增至未來十年的近 8%。到 2030 年,亞洲 GDP 將占全球 GDP 的 35% 左右,高於去年 28% 和 2010 年 20%,亞洲 GDP 將等於歐元區加上美國的總產值。到 2030 年,十個最大的經濟體可能有六個在亞洲。CNBC 報導訪問幾位分析師也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中國似乎將成為為數不多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仍持續擴張的國家。

(首圖來源:Flickr/Vinoth Chandar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美國地位不保,2020 讓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