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續彈!南非幣挫至一個月低、隱含波動率跳升

南非幣週一(8月3日)在國內經濟烏雲罩頂、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確診數量持續增多的衝擊下,下挫至一個月以來新低。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日尾盤升值0.63%至17.1799;盤中最高一度上升1.63%至17.3496、創7月1日以來盤中新高。

路透社、CNBC 3日報導,南非確診案例上週末突破了50萬例,而全球染疫人數則觸及1,800萬例整數關卡。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警告,非洲未來疫情可能會比當前數據暗示的嚴重許多。目前非洲的確診案例總共接近100萬例,但因為篩檢工具相對不足、民眾實際染疫的狀況仍是未知。

南非經濟近來表現並不佳。3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南非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6月的53.9下降至51.2,結束連續兩個月的上升態勢。另外,新車銷售量也在7月驟減近30%。

Investec Annabel Bishop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復甦狀況不均將持續壓抑市場信心,進而導致新興市場波動上升,這會反映在南非幣匯價上頭。

南非幣的隱含波動率已跳升至6月底以來新高,暗示匯價風險正在增加中。Fenics數據顯示,南非幣一年期的隱含波動率跳升至16.2%,創6月18日以來新高。

根據MoneyDJ財經百科解釋,隱含波動率乃依選擇權在實際市場上成交的價格,取得該價格所反應出之指數波動程度,也可解釋市場對指數未來波動程度之看法。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William Jackson 7月3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擔心健康照護系統可能承受不了壓力,南非、肯亞與波札那已經重啟封鎖措施,其他國家也可能在未來幾週跟進。甘比亞3日坦承有三名政府官員確診,總統Adama Barrow才剛在數天前決定自我隔離。

Jackson直指,高頻資料顯示,染疫人數增多、家庭消費趨於謹慎、觀光業持續走弱,導致經濟活動降溫。以上這些問題,都顯示非洲的復甦步調將緩慢又顛簸。

EXX Africa董事Robert Besseling指出,非洲許多財政部長對疫情的潛在威脅視而不見,政府還承諾進行基礎建設支出、導致預算赤字擴大,國家背負的債務來到無法償還的地步。他認為,非洲經濟表現不但難以反彈,反而還將在未來一年面臨外部債務大量違約的窘境。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走勢疲弱的美元開始出現軋空跡象。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7月31日跳漲0.71%之後,8月3日又續漲0.09%、收93.53點。美元指數自3月20日起跌至7月30日為止,已下挫將近10%。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28日為止當週,美元的投機淨空單部位已高達242.7億美元,不但較前週的188.1億美元激增29%,還創下2011年8月以來新高紀錄。

Barron`s 7月24日報導,Sundial Capital Research分析師Troy Bombardia指出,衡量美元指數投資人信心狀況的「Optix Sentiment Barometer」已跌破25,顯示市場極度悲觀。黃金的Optix Sentiment Barometer卻升破25,代表人們極度樂觀。當這種組合同步發生時,美元未來三個月走強的機率多達7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4 12:31: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