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下探新低 專家:美國仍可能實施負利率

為拉抬受疫情衝擊的經濟,美國聯準會(Fed)調降政策利率至近0%,但強調不會實施負利率。投資研究公司DataTrek則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探底,反映投資人抱持風險趨避的心態,美國仍可能出現負利率。

Business Insider報導,DataTrek聯合創辦人Nicholas Colas週一(3日)出具報告指出,從目前已公佈的財報來看,美國企業第二季業績普遍優於預期,讓投資人大鬆一口氣,股市也隨之走揚。然而,美國公債殖利率仍不斷下滑,顯示投資人對近期漲勢保持謹慎,注意規避市場風險。

上週,美國2年期和5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0.109%和0.209%,創有史以來新低,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僅略高於3月觸及的歷史低點0.498%。

YCharts.com的數據顯示,去年同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保持在1.90%,長期平均值為4.44%。

一直以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多次向Fed喊話要求降息,更數度拋出實施負利率政策的想法。川普認為,實施負利率等非常規刺激手段,能降低政府舉債成本,進而提振經濟。

不過,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強調,Fed並未考慮採行負利率政策。今年3月初,為應對疫情危機,Fed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下調至0%至0.25%。

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測,美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衰減6.5%、失業率於年底達到9.3%,但2021年GDP有望成長5%,並於2022年續增3.5%。

今年第二季,美國GDP季增年率萎縮32.9%,創有史以來最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4 11:26:1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