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H1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腰斬、創同期歷史低

因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民眾減少外出,拖累今年H1(1-6月)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腰斬、創同期歷史新低紀錄。

日本相機暨影像產品協會(CIPA)3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民眾減少外出,拖累2020年H1(1-6月)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日廠出貨量)較去年同期腰斬(暴減51.9%)至351.3萬台,就歷年H1情況來看、為2000年開始公布半年別出貨量數據以來歷史新低紀錄。

就區域別情況來看,H1期間美洲市場數位相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暴減56.1%至78.1萬台、歐洲市場出貨量暴減53.6%至112.2萬台、日本市場出貨量暴減52.2%至56.7萬台、中國市場出貨量下滑25.8%至47.9萬台、亞洲(不含日本、中國)出貨量暴減56.9%至45.3萬台。

就相機種類情況來看,H1期間輕便型數位相機(鏡頭不可更換式相機)全球出貨量暴減55.6%至149.8萬台、單眼機種出貨量暴減48.8%至201.5萬台。

單就2020年6月份的情況來看,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月暴減59.2%至51.1萬台,連續第33個月呈現下滑,月出貨量連續第6個月不到百萬台,不過和前月份(2020年5月份)相比、出貨量大增38.3%。

2020年5月份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僅36.9萬台、創1999年12月開始公布月次別出貨量數據以來歷史新低紀錄。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調查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指出,2020年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預估僅約840萬台、將年減約4成。分析師大森鐵男指出,「相機變得只有照相館、專業攝影師才會買」。

數位相機品牌大廠計有Canon、Nikon、Sony、富士寫真(Fuji Films)、Panasonic、Olympus等。

Canon 7月28日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導致民眾避免外出,造成旅行、活動紛紛被取消,重創數位相機銷售,拖累上季(2020年4-6月)顯示最終獲利情況的合併純益自去年同期的盈餘345億日圓轉為虧損88億日圓、為2001年開始公布季度別業績以來首見季度虧損。

上季Canon數位相機事業營收較去年同期暴減54.5%至557億日圓。上季Canon單眼相機銷售量暴減54%至50萬台、輕便型機種暴減62%至26萬台。Canon預估今年度(2020年1-12月)單眼相機全球銷售量將年減40%至250萬台、輕便型機種將年減46%至140萬台。

Olympus 6月24日宣布,計畫將旗下以數位相機為核心的影像事業分拆出去、賣給投資基金「日本產業夥伴(JIP、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Olympus表示,計畫在今年9月底之前和JIP簽訂最終契約、目標在今年內完成交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04 08:06:5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