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遺症?上萬名康復者似罹”後武肺症候群” 數月難癒

武漢肺炎威力強大,患者就算幸運康復,也可能罹患「後武肺症候群」(post-Covid syndrome),症狀包括嚴重疲勞、發燒等,據報目前全球有數萬人為此所苦。金融時報、路透社3日報導,26歲的英國男子Layth Hishmeh是新冠肺炎康復者。他病癒後,有次出門逛街時昏倒在地,接下來四個月他出現連串症狀,如極度疲勞、腦霧(foggy brain,頭腦昏沉如霧壟罩)、心跳加快等。他說:「我有一個月無法坐起身,接著有一個月我沒辦法自己去廁所。精神也不好,讓人痛苦萬分」。

全球有數萬名武肺復原者出現類似症狀,醫學界暫時定名為後武肺症候群。Covid Symptom Study分析指出,病發後,武肺患者每十個中就有一個連續三週以上感到不適。武肺長期患者的病症包括,慢性疲勞、高燒、失眠、頭痛、腦霧、身體刺痛等。牛津大學的流行病學教授John Geddes相信,可能是病毒入侵腦部的神經細胞,導致久病不癒。也有人認為,病毒引發體內強烈的免疫反應,可能傷害到其他部位的細胞。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神經精神醫學家Timothy Nicholson,患有後武肺症候群。他說:「人們被困在床上,無法工作或照顧孩子」。英國利物浦熱帶醫學院(Liverpoo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的傳染病學教授Paul Garner也是後武肺症候群患者,他沒法離開床邊超過3小時,手腳刺痛好像被注射了四川花椒、耳朵也嗡嗡作響。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武肺倖存者的併發症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專家開始評估可能的長期開支。美國紐約市立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公共衛生學院的Bruce Lee估計,如果20%美國民眾染疫,住院過後一年的醫療開支至少達500億美元,這還沒計入後遺症的長期照護費用。如果80%美國民眾染疫,費用恐爆增至2,04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04 11:20:56 記者陳苓 報導